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王欢:人才创新聚动力
2019-10-16
中国教育报
作者:
  王欢 北京史家教育集团校长,正高级教师、北京市特级教师。曾任党的十八大代表,现为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
  ■集团化办学创新发展⑦
  史家教育集团在推进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深入的过程中,着眼于教师内生动力,着力于教师学术实践,持续促进办学要素之“融”、发展内核之“熔”、教育质量之“荣”。
  自集团成立以来,我们迈出了“任务驱动、项目带动、领袖群动”的“三跨步”,整体形成了教师领导型治理结构中互相追随、互为领袖的教师专业共同发展态势。2018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我们快速响应,快步推进,又迈出了“内化价值取向、具化行动指向、强化成果导向”的“三快步”,推动集团教师新时代新发展。
  一是内化价值取向。我们召开教师队伍建设专题会,以“好教师就是好教育”为价值取向,整体部署“建设教育资源库、成立教师研究室、出版文库新书系、组建发展共同体”等工作任务。在史家学院教师研修工作中,我们强调基于真实育人情境的教师专业发展,推动全体教师特别是领袖教师在每一处育人现场、每一个教学细节、每一项课题研究中,创造性地做出价值判断和实践选择;同时,深入省思自己参与教育生活、实现专业发展的真实样式。我们致力于从专业路径唤醒每一个“沉睡的巨人”,就是要着力激发每一个教师的专业发展内动力,让个体层面的教师发展自主性、群体层面的教师发展协同性、全体层面的教师发展均衡性都得以彰显。进而,让每一位教师都成为教师领导型治理结构及其所属教师共同体内的活力因子,在集团化办学中发挥主导作用。
  二是具化行动指向。我们举行教师节主题活动,以“新时代:做好教师、办好教育”为行动指向,全面升级史家学院建设,全力延展伙伴研修工作。依托64个教师研究室、10个学院分院、2个研究基地打造,我们精心培育基于学术交互圈的领袖教师群,赋予教师专业自主权,重构教师权力关系,推动集团教师在多元群动、和谐共治的学术生态中实现发展新突破。与此同时,在北京师范大学脱产培训、国家博物馆人文素养培训、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等专业发展项目中,集团教师不断实现自身的全面发展、个性发展、主动发展、持续发展和协同发展。在此基础上,我们继续扩大“史家文库”出版规模,依托教师专业成果发表体系建设,进一步彰显领袖教师群的学术引领力。
  三是强化成果导向。我们承办“世界课例大会第12届国际年会”史家分论坛,以“教师角色转型:积极参与集团改革的领导者、研究者、合作者”为成果导向,与来自36个国家、约1000名不同专业与研究背景的参会者进行主论坛国际对话,并基于单学科、多学科、跨校区教师共同体课例研究进行分论坛专场研讨。此次世界课例大会呈现的史家教师学术成果,主要来自集团与北师大合作的“科学研究能力提升研修项目”。在这个持续组织了三年共十八期、有180名教师参加的学术提升项目中,围绕课题研究,形成了多个包括骨干教师、专家导师、青年教师助手和成长伙伴的专业共同体。特别是一批骨干教师形成了多个提升研究项目,在课例研究过程中将教研与科研进行融合,使领袖教师群的专业影响迅速扩展至整个集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