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吉林省初中和小学一年级新生将使用最新长春版语文教材
2016-08-22
新文化报

  吉林长春市中小学今天开学,很多家长在开学前都听到一个消息,今年升学的孩子要换语文教材。为此,新文化记者从相关部门得到了确切的消息,从秋季新学期开始,全省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起始年级,也就是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一年级的学生,将全面使用最新修订版的长春版语文教材。

  明德路小学一直使用长春版语文教材,该校的樊老师说:“长春版语文比其他版本更加接地气,有东北地域文化的特色。”

  “这次教材的修改特别重视语文学习方式的改革,突出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融入了语文阅读策略、识字写字策略和表达策略的重要内容。同时进行了多元模式的语文大单元开发,也就是听、说、读、写、综合学习等有机融合构建整体的学习单元,充分体现语文学习综合性和实践性。高年级的学生要写综合学习的研究报告,鼓励儿童研究课题之后发表出去。另外,新版教材的版式、插图都进行了创新设计,从细微之处提高学生的审美品位。”吉林省知名教育专家、长春版国标语文教材小学主编赵士英说。

  本次修订是长春版语文教材自2001年以来第三次较大规模的修订,新版长春版语文更换了40%的篇章,更新过后更具有经典型、科学性、时代性以及丰富性,并且注重文学类文本与信息类文本、写实与虚构类文本、连续文本与非连续类文本的均衡。高年级还首次加入了有特色的“非连续文本”学习(非连续文本是指相对于以句子和段落组成的“连续文本”而言的阅读材料,多以统计图表、图画等形式呈现)。

  在选文上,新教材中增加了幽默教育成分,丰富孩子们的想象力和联想能力,而且虚构文本得到了重视,还对文学类文本做适当调整,适当增加了信息类的文本。

  “大长文”首次进入教材是新版长春版语文教材的另外一个亮点。本次修订着重提倡“多读书、读好书、读整本书”,在新版小学教材中,12册书中每册设计了一个《走进经典》板块,都有一篇大长文,通过生动活泼的方式开展经典阅读,培养儿童的阅读兴趣,加强课内外阅读的联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