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哈尔滨市教育局权威解读2018年中考政策
2018-07-05
哈尔滨市政府网站

  7月9日发表中考成绩,13日正式填报志愿。这几天,如何填报中考志愿让孩子考上理想的高中,成为考生家长们最关心的事。今年,哈市中考志愿填报次数和方式都进行了相应调整,新政实行将会带来什么?市教育局赵文祥副局长对哈市中考招生政策进行权威解读:中招政策呈现三个调整,调整后两次志愿填报兼顾九次填报的全部功能,增加了考生的录取机会,减轻了考生和家长的负担。

  中招志愿填报次数“九变二”

  80%家长到校两次就能完成志愿填报

  今年中招政策主要变化,首先就是中考招生志愿填报次数“九次”变“两次”。

  以2017届毕业生为例,调整前,仅有8%的考生和家长一次到校填报即可成功,12%的考生和家长要经历2-3次到校、69%的考生和家长要经历4-6次到校、未被市重点高中及以上录取的考生和家长要经过7-9次到校才能完成志愿填报;调整后,20%考生和家长只需到校一次,80%考生和家长只需到校两次就能完成所有志愿的填报。

  配额“二合一”实行平行志愿

  考生最多能填报18个配额志愿

  今年,中考志愿填报合并配额和二次配额志愿,配额实行平行志愿。

  调整前,在省重点高中一批次配额、省重点高中二批次配额、市重点高中配额以及以上三个批次的二次配额中都只能填报1所学校,因此,考生最多只能在配额环节填报6个志愿。调整后,考生在省重点高中一批次配额时可报4个平行志愿,在省重点高中二批次配额时可报3个平行志愿,在市重点高中配额时可报2个平行志愿,而这些志愿又可同时作为二次配额志愿,相当于考生最多能填报18个配额志愿。

  志愿填报与录取顺序一致

  避免家长填报和录取弄“乱套”

  今年,哈市中考志愿填报实现志愿填报顺序与录取顺序一致。调整前,省市重点高中国际班志愿和普通高中志愿的填报顺序与录取顺序不同,省重点高中国际班志愿在第二次填报,而录取在第三次;市重点高中国际班志愿和普通高中志愿在第八次填报,而录取分别在第九次和第十次;调整后,所有志愿的填报顺序与录取顺序做到完全一致。

  填报配额志愿分两种情况

  “平行志愿”降低志愿填报风险

  今年,哈市中考配额填报将实行平行志愿,考生在填报配额志愿时,分为两种情况:一是考生填报所在初中学校分配到的配额指标,可作为考生参与配额和二次配额的录取依据;二是考生填报非所在初中学校分配到的配额指标,只能作为考生参与二次配额的录取依据。

  配额录取时,依据平行志愿录取原则“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将考生按成绩从高分到低分顺序排队,优先对高分考生所报的平行志愿中含有的所在初中学校分配到的指标从前到后依次检索,条件符合即录取;二次配额时,依据平行志愿录取原则在该区配额后的剩余指标范围内对未被录取考生所报的全部平行志愿从前到后依次检索,条件符合即录取。一旦考生被所报学校的配额或二次配额录取、或是配额全部结束后都未被录取,循环检索都将结束。

  实行平行志愿的优势就是将考生的分数作用最大化,只要正确、合理填报志愿,就能使考生录取到与其成绩相匹配的学校,降低志愿填报风险,最大限度体现志愿填报和录取的公平、公正、科学、规范。

  报考市重点配额生

  考生户籍须与学籍学校所在区一致

  哈市中招重点高中录取主要分为统招和配额录取两大部分,配额最低录取控制线,目前省重点高中是统招线下25分、市重点高中是统招线下30分。

  报考重点高中配额生的条件分为省重点和市重点,报考省重点配额生要求考生除具备报考省重点统招生条件外,还要满足八年级结束前已在就读学校就学、毕业学年不得出现转学或外出借读,就是说在这个时间段内,考生本人必须在其学籍学校就读。报考市重点配额生要求考生除具备报考省重点配额生条件外,还要求其户籍(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为《居住证》或相关证明)与学籍学校所在区一致。

  中考志愿填报时间表

  7月9日发表中考成绩;7月10日和7月12日进行两次成绩查询;7月13日—7月15日11时,第一次中考填报志愿;7月20日—7月22日11时,第二次中考志愿填报的同时,录取工作也随即展开,预计所有重点高中的录取工作将于7月末结束,8月上旬将以区为单位进行普通高中录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