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黑龙江省大力推进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
2018-10-08
黑龙江省教育厅

  黑龙江省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试点先行、全员参与”原则,加大“政府支持、医教结合、专家指导”工作力度,切实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

  抓责任落实。成立“防近”工作领导小组,把“防近”工作纳入学校考评重要内容。依托32所医疗机构,建立全省青少年近视防控基地,义务开展视力筛查、宣传教育等,加强学校“防近”技术指导和有效干预。各校明确学校教务处、总务处、卫生保健室等部门职责要求,分别明确校长、保健教师、班主任、任课教师、学生家长和学生的任务要求。哈尔滨市虹桥第一小学制订学生近视防治工作岗位职责,将是否重视培养学生正确的读写姿势,是否注意保护学生视力作为好课评比的重要考量因素,将是否每周调整学生座位,认真组织眼保健操等纳入班主任绩效考核;学校保健教师对学生进行读写姿势、眼保健操正确姿势的一对一教学,确保全校各班级眼保健操准确率达95%以上。

  抓工作落实。在全省确立300所学生视力监测点校,把“防近”工作与学生体检结合起来,建立信息化平台和视力档案,及时掌握全省学生视力状况,有针对性开展“防近”工作。选派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有资质的专业验光师进入学校,根据学生视力检查情况制定专项“防近”举措。积极支持相关部门开展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综合工作,建立各级近视防控中心、视力健康保健站,落实保护视力的相关强制性标准,依法查处虚假违法近视防控产品广告。落实国家实施网络游戏总量调控要求,限制未成年人网络游戏使用时间。佳木斯市东风区与佳木斯大学合作共建近视防控科普示范基地,打造近视防控实践试点,建立青少年学生屈光大数据档案,开展眼健康教育、预防与治疗工作。小学低年级重点教会正确的读写姿势、培养良好的用眼卫生行为习惯,小学高年级和中学生抓减轻课业负担,减少作业量。针对轻度、中度、重度近视学生,分别采取不同的方法进行矫治。

  抓睡眠和体育锻炼。2018年2月,印发关于推后全省中小学生早晨到校时间的通知,规定全省小学生、初中生早晨到校时间不得早于8:00,高中生早晨到校时间不得早于7:30。同时,全面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开好体育课,组织好每天一小时课外锻炼活动,严格保证学生课外活动时间,让学生动起来、练起来、赛起来,增强体质健康。深化学校体育和健康教育教学改革,加强体育与健康师资队伍和中小学生保健场所等建设,推动公共体育设施向儿童青少年开放。每年定期举办眼保健操、读写姿势比赛,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用眼和卫生习惯。哈尔滨市花园小学在积极参加眼保健操、读写姿势比赛基础上,独创手指操,指导所有学生全部掌握。

  抓家校联动宣传。积极通过课堂教育、“爱眼日”、主题班会、致家长一封信等形式,向学生和家长宣传爱眼和“防近”知识。近5年共发放“防近”宣传材料150万份,宣传手册100万册,发放《国际对数近视表》宣传板1万多套,努力形成学校、家庭共同关注学生视力的局面。哈尔滨市南岗区部分中小学邀请在医院工作的学生家长走进学校,为学生做“爱眼宣传”专题讲座,讲解正确的读写姿势、用眼方法、近视眼防治等,得到学生和家长好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8-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