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拒吸第一支烟 湖北省荆州市初中生吸烟率为4.8%
2017-06-01
荆州之声

  5月31日是第三十个世界无烟日,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中国有3亿多烟民,同时有7.4亿人遭受被动吸烟的危害,尤其近年来,年轻烟民特别是青少年烟民人数增长较快。2017年烟草监测结果显示,荆州市初中生吸烟率为4.8%,尝试吸烟率达到14.6%,帮助青少年“拒吸第一支烟”成为控烟工作的重点。

  31日上午,由市卫计委、市教体局、市爱卫办以及市疾控中心联合主办的“第30个世界无烟日宣教活动”走进市郢都中学,对学生们进行控烟核心知识宣传,引导孩子们远离烟草,健康成长。学生们通过浏览宣传展板、有奖互动问答等形式,了解吸烟的危害、以及戒烟的好处,并纷纷签名承诺,拒绝吸烟从我做起。

  据我市2017年中学生烟草监测数据,目前我市初中生吸烟率为4.8%,虽然低于全国6.9%的吸烟率,但形式依然严峻,尤其男生吸烟率高达8.2%。

  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所长刘健昭说,吸烟对未成年人危害比对成年人危害更大,青少年正处于发育期,对未成年人骨骼呼吸道都会造成巨大的危害,拒绝第一支烟非常重要。另外,现在初中生尝试吸烟率达到14.6%,为了改变这种生活方式和行为意识,他们才考虑在学校开展无烟日宣传活动。

  据了解,自启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以来,我市加大控烟宣传力度,在公共场所粘贴禁烟标识4万多块,无烟环境创建氛围日益浓厚,我市所有医疗卫生计生单位、学校、重点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上实行了全面禁烟。2016年底,我市无烟单位已达378个。

  多数人尝试吸烟始于少年时代,其中不少是在15岁以下,约有一半的学生尝试吸烟的原因是好奇。青少年必须正确认识吸烟的危害性,拒吸第一支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