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开学首日北京初三生尝鲜“走班”上课
2017-09-05
新京报

  9月1日,北京市中小学正式开学,初三和高一的学生将成为北京新中考和新高考制度改革的第一批“尝鲜者”。明年中考时,除了语、数、外这三科为必考科目之外,这届初三生要从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思想政治这6门科目中选择3门参加考试,其中物理、生物(化学)须至少选择一门。

  而今年新入学的高一学生,他们在三年后高考时,也将面临除语、数、外必考外,副科6选3的考试,不再分文理科。对此,受访学校均表示已做好教学方面的应对,部分初三学生开始尝鲜“走班”上课。

  [新中考]

  159中学 “走班”首日学生反映新鲜

  开学第一天,西城159中学初三年级的师生开始正式“走班”。多位学生很认可走班的形式,觉得“新鲜”,但也有学生反映有些累。

  “今天下午,共上了3节走班课,涉及所有走班老师。”159中学初三年级主任谢亚菲称,她注意到学生们在下节课铃响时就全部坐在位置上,也能尽快进入学习状态。“整体比较满意”,不过她坦言,可能刚开始上课,学生要收拾的书、资料较少,“转场”相对简单。

  “选理科的学生相对较多”,谢亚菲介绍,生物化学是选课的热门,只有20人没选,而部分文科科目却遭冷遇,历史课仅有30多人选。据她分析,化学科目初三才会开设,内容相对较少,比较容易取得高分。

  对于选课后还能不能换,谢亚菲说,“我们给了学生半年时间考虑,在初二期中考试后,一共进行了3次预选,但今天还有6人调课。考虑学生心理感受,还是应该尽可能满足。”不过,谢亚菲建议,正式上课后尽量不要轻易调课,避免影响学习的连贯性。

  “这是我退休前最忐忑的一次开学”,谢亚菲坦言,在正式实行走班教学前,她最担心学生的休息时间不够。“走班后,课间休息时间势必会很紧张,又不能延长,担心会出现各种状况,比如来不及休息、换教材等。”为此,学校提前对“准初三生”进行培训。

  “初三年级共有130人,原本6个教学班,选课走班后出现54个新班。”她说,几乎每位学生的课程表都不同,传统的人工排课根本无法实现。为此,学校聘请专业电子排课公司,为学生们量身定制专属课程表。记者也注意到,虽然一周内每天均会有走班课,但全部集中在一个半天。

  五中分校 新初三按选考科目组合重新分班

  北京五中分校副校长郝臣介绍,由于新中考的原则是“选考不选学”,所以新初一进课表的课程、课时与之前没太大区别。但为帮助学生尽快了解选考科目,五中分校一方面利用“课后330”时段(周一至周五15:30-17:00的课外时间)增加了渗透学科特点的课程,并通过外请专家和校内教师开课相结合的方式,为不同需求的学生提供多种沙龙式课程。另一方面,在初中阶段开设生涯规划和职业指导课程,目的不在于让学生马上决定选考什么科目,而是从长远发展角度,客观全面看待不同学科。

  郝臣说,暑假前,绝大部分学生的选考科目都已经确定。新学期一开学,新初三将按照不同选考科目的组合情况进行重新分班,并在期中考试后,进行走班教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042859 2017-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