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昌实验中学:只关注“600分”其实很危险
2012-12-12

  “省实验”,这三个字在武汉人尤其是武昌人心中,是一个很复杂的字眼。曾经的“王者”,中间的低迷,如今的奋发,省实验走过的“教育曲线”让校长董有建感触颇深。

  面对黄鹤楼,背倚凤凰山的实验中学曾经是社会各界心目中的高中第一品牌。近10年,随着其他兄弟学校的崛起,实验中学的重点本科升学率却一直没有超过50%。但经过努力,2011年,实验中学的高考重本率第一次达到了60.9%,2012年的高考重本率更是超过了70%。

  “当然,我们最终的目标还是要实现"王者归来",这是毋庸置疑的。”董有建说。

  只关注“600分”其实很危险

  董有建说,省实验的学生的总体特色是:他们不一定是省市的“尖子”,不像有些兄弟学校的那样“非富则贵”,个性不够张扬,但是一旦引导得好,就可以成为非常优秀的学生。

  他给老师们说的最多的就是:“我们眼里不能只盯着600分以上的学生,要让更多中等的学生能够考上更好的大学。”

  除了常规的大文大理的教学,董有建还有两个“抓手”:国际部和艺术特长生。

  董有建说,这些学生如果和其他人拼文化成绩,可能还不行。这就需要走特色发展的道路。“他们通过出国、体艺特色道路,很可能考上国内外的一流大学。以后说不定比成绩好的学生发展得更好。”

  其中,学校高二国际部的9名学生提前一年考入了国外的大学,最好的进入了英国帝国理工。

  在省实验,每天上午课间,全校的师生都要走出教室,在学校跑步。“我们学校在这方面实行军事化管理,每个班都打着旗子在前面跑,边跑边喊口号,非常壮观。”董有建说。

  一般的重点高中,学生们都是过着“汗水加泪水,灯光加日光”的生活。但是在省实验,学生们相对宽松。该校平时保持着20多个学生社团,定期组织活动。还创办了属于自己的杂志《花季骑士》。

  另外,学校会定期举办各式各样的学生比赛,如“云翔杯”乒乓球赛 、“吟风诵雅”朗诵比赛、“凤凰杯”辩论赛、“楚韵风采”课本剧大赛,甚至在每周一次的班会课上让学生们自己演心理情景剧等等。这些活动受到学生们的欢迎,参与其中也无形中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

  董校长说,“孩子们来上高中,过的是一种生活而不仅仅是用学习来带过。理想的学校应该有书声、有歌声、有欢笑声。”在注重学习的同时实验中学也非常重视德育教育,反复对学生强调“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