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广东中考改革:决策科学民主 鼓励改革创新
2018-07-27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

  2018年是广东中高考改革的攻坚之年,广东省教育厅颁布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初中学考实施办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体现了以下鲜明特点:

  一是紧跟教育改革潮流,深入落实国家教育改革政策。广东省教育厅在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国务院、教育部、省政府等文件精神的基础上制订实施办法,既与国家和省上位文件保持了一致,深入落实国家教育政策,也充分发挥广东先行先试大胆探索的精神,勇于在相关领域进行改革探索,为其他地区改革积累经验乃至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二是着眼于学生的健康全面发展,关注关键能力与综合素养的提高,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初中学考实施办法》明确提出:避免应试教育的不良倾向,通过中考改革引领中学教育走上健康发展的道路。改革考试内容,减少单纯记忆、机械训练的内容,注重与学生生活经验、社会实际等的联系。改革考试方式,避免了单纯以笔试作为考核方式的片面性和局限性,实行笔试、面试、口试、实践考察、实验操作等多种方式相结合,引导初中教学关注学生思考能力、问题解决能力、动手操作能力等关键能力的提高。上述不仅有助于选拔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也为学生未来个人发展和适应社会需要树立了正确的导向。

  三是评价内容与方式新颖,积极探索多元评价的方法。《初中学考实施办法》鼓励各地结合学科自身特点,探索多种评价方式。英语增加口语,理化生增加实验;鼓励有条件的市仅以“等级”呈现成绩。道德与法治、历史可采用闭卷、开卷与闭卷相结合或开卷的方式,物理、化学和生物3个科目实行闭卷笔试和现场实验操作相结合的形式考试,信息技术、音乐和美术3个科目采取多元化、过程性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以上评价内容与方式大都是之前没有实行的,本次改革立足多元评价的理念进行教育评价改革,具有创新意义。

  四是鼓励改革创新。《初中学考实施办法》鼓励各地结合区域实际勇于改革创新,引导各地敢于突破旧有经验做法的束缚,积极向先进地区学习,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充分考虑不同地方的特点,因地制宜地开展教育改革,为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维护教育公平提供更有力的支撑,同时努力发挥试点地市的示范引领作用。

  五是决策程序科学民主。《初中学考实施办法》广泛调研,数易其稿,在制订过程中,不仅通过深入基层征求学校、教育部门意见,还通过网络、微信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在收集到民众比较集中的重大意见之后,广东省教育厅还组织专家一起研究、论证,对原方案内容进行了合理的调整,认真回应民众诉求。

  作者:华南师范大学 王世伟副教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