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佛山公布中考改革实施意见
2021-02-03
佛山市教育局
作者:
  经省教育厅备案同意,日前,佛山市教育局印发了《佛山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市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实施意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的文件精神,坚持立德树人,力求解决“唯分数论”的不良倾向,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建立健全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维护教育公平。
  《实施意见》有哪些重点?
  全科开考,学完即考
  《实施意见》将国家课程方案规定的全部科目列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各学科考试时间依据“学完即考”的原则确定。成绩采用分数、等级等多种形式呈现,避免过度竞争、分分计较;按负担适度、文理兼顾原则选取部分考试科目纳入录取计分,没有纳入总成绩的科目在综合素质评价中予以反映和体现。
  考试性质
  实行初中毕业考试、高中招生考试“两考合一”,统称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主要衡量学生达到国家规定学习要求的程度,考核结果是学生毕业和升学的基本依据。
  考试科目
  涵盖国家《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7~9年级)规定的全部科目,包括语文、数学、英语、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信息技术等13个科目。
  考试内容
  严格按照国家《义务教育课程标准》(7~9年级),科学确定各学科考试命题内容,提高命题质量。
  试题体现立德树人根本要求,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根本,注重学生的科学素养、人文素质和实践能力,增强基础性和综合性,着重考核学生掌握学科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的宽度和广度,试题试卷整体难度适当,减少单纯记忆、机械训练性质的内容,杜绝偏题、怪题;增强应用性,注重与学生生活、社会实际和科技发展等的联系,侧重考核学生在真实情境中发现问题、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创新性,增加探究性和开放性试题的比例,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考试方式
  各科考试结合学科特点,以笔试为主,探索现场测试、口试、实践考察、实验操作和计算机辅助测试等多种方式。
  语文、数学、英语、道德与法治、物理、化学、历史、地理、生物等科目采取笔试的考试方式;
  理化生实验操作、体育与健康主要采取现场测试的考试方式;
  音乐、美术、信息技术考试采用计算机辅助测试的考试方式;
  逐步探索英语听说考试,从2021年起入学的初一学生实施英语听说考试,代替英语听力考试。
  考试时间
  各学科考试时间依据《课程方案》和“学完即考”的原则确定,一般安排在学年(期)末进行,学生按《课程标准》修完某学科后,方可取得该科目的考试资格,其中由省统一命题科目的考试时间由省确定。
  地理、生物(含实验操作)考试安排在八年级下学期;
  音乐、美术、信息技术考试安排在九年级上学期;
  语文、数学、英语、道德与法治、物理(含实验操作)、化学(含实验操作)、历史考试安排在九年级下学期。
  体育与健康考试单独组织实施。
  成绩呈现
  考试成绩采用分数、等级两种形式呈现。其中:语文、数学、英语、道德与法治、物理(笔试部分)、化学(笔试部分)、历史、地理、生物(笔试部分)、体育与健康以分数形式呈现;其他科目(含理化生实验操作)以等级形式呈现。
  《实施意见》改革高中招生录取办法
  一是改革时间进度安排。从2020年入学的七年级新生开始全面实施,到2023年基本完成改革任务。
  二是在现有8个录取计分科目的基础上,自2023年起,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考试成绩与录取挂钩,报考提前批学校必须达到3个C级或以上。
  三是从2024年起英语科听力部分改为单设听说考试,道德与法治、历史科各按卷面分值60%的比例计入总分。
  录取计分科目设置
  四是综合素质评价用于录取,沿用国家示范性高中录取考生的综合素质评价不低于B等级;录取投档考生总分相同时,综合素质评价等级高的优先录取。
  五是中等职业学校招生方面,进一步扩大中高职贯通(含三二分段)试点院校的招生规模,按普职比大体相当合理引导学生有序分流。
  六是公办学校自主招生比例,控制在学校年度招生计划的10%以内,结合学生的中考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等进行录取。
  七是优质高中学校招生名额分配比例维持50%,执行省教育厅要求,增加从2023年起名额分配(指标到校)招生不设“限制性”分数线内容。
  《实施意见》对综合素质评价、考试招生管理、初中教学管理等作了如下要求:
  《实施意见》规定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从多维度视角对学生的成长进行记载与体现,结合教育教学实际,细化和完善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和社会实践5个方面的评价内容和要求,从初一开始登记,贯穿初中3年。
  《实施意见》进一步完善考试招生管理。深入推进“阳光工程”,完善公开透明的考试招生工作体系,加强考试招生工作队伍的廉政建设。公民办普通高中同步招生,不得无计划招生和超计划招生。规范成绩发布机制,不得炒作考试“状元”和升学率。取消国家规定以外的所有地方性鼓励性加分项目,规范执行国家规定的特殊群体等加分政策。保障进城务工和港澳人员随迁子女公平享受教育权利。
  《实施意见》进一步强化初中教学管理。一是严格落实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开齐开足国家规定的各门课程。二是深化课程改革,转变人才培养观念,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方法,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和学习压力。三是加强教学条件保障,加强初中学校校长和教师队伍的培养和培训,在设施设备、师资配备等方面积极创造条件,满足教学需要。四是逐步推进体育美育评价改革,加强学校体育美育劳动教育。
  《实施意见》充分发挥了正确导向的作用,落实了国家、省的改革要求,符合我市教育教学改革和考试招生工作的实际,有利于进一步深化高中阶段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有利于促进初中学生全面健康成长,有利于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高中阶段教育高水平高质量普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