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语言政策研究报告》(蓝皮书)有关情况
2018-05-29
教育部

  在语言生活皮书系列中,《中国语言政策研究报告》(蓝皮书)的功能是反映语言生活学情,聚焦我国语言规划领域的学术发展情况,与其他皮书所反映语言生活的政情、社情、世情形成互补。“蓝皮书”积极对接国家语言文字事业需求,通过对公开发表的论文等进行梳理、遴选、分类和摘编,介绍、呈现上一年度语言规划学情。内容涉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和规范使用、语言资源科学保护、中华语言及文化的历史传承和国际传播、语言教育、语言服务以及语言规划的理论与国别研究等。2017年的报告已经出版,显示前一年的研究热点包括“一带一路”语言服务、语言能力、语言保护、网络语言文明等问题。2018年的报告正在编制,今年年内出版。从目前梳理和研究的情况看,2017年我国语言规划研究主要具有以下特点:

  一、坚持在全球视角下探讨现代汉语的本体建设与社会应用问题。异读词和异形词规范、现代汉语各类词表的研制以及相关语料库建设等问题继续受到关注,全球华语、大华语、海外华人社区及海峡两岸和香港澳门的语言生活等,成为年内重要的研究热点。华文教育、汉语国际教育作为语言文字事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战略的重要着力点,研究热度不减。

  二、坚持语言资源观。深入探讨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的理论和实践问题,调查少数民族语言和汉语方言的使用状况,探讨少数民族地区双语教育政策。与往年相比,研究视角从如何“保护保存”深入至如何“传承传续”。

  三、关注我国的外语生活。学界大致在三个维度上探讨我国的外语政策。一是从国家语言能力建设的角度,探讨外语语种规划、教育规划;二是从语言服务的视角,探讨公示语译写规范问题;三是从中华思想与文化国际传播的角度,探讨对外翻译及对外话语体系建设问题。

  四、以服务和引导社会语言生活为使命。语言生活治理开始受到关注,语言舆情研究形成专题,字母词、网络语言规范继续受到关注,首届语博会的举办推动语言产业、语言服务、语言康复、语言智能技术等成为研究热点。

  五、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探讨语文教育。语文教育中的语言与文化问题愈发受到重视,语文教材改革和课程改革、语言核心素养与语文能力等仍是热点话题。

  六、关注前沿理论和话题。家庭语言规划、语言景观研究分别形成研究专题。相关研究聚焦家庭语言生活、个人语言能力、母语和祖语传承等问题,关注城市空间中各类标牌中的语言文字使用问题,视角新、理论新,为语言文化保护传承、社会语言文字应用依法管理、公示语译写规范等语言文字工作提供理论支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