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央音乐学院鼎石实验学校:资源+理念促发展
2015-04-23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中央音乐学院鼎石实验学校在继承中央音乐学院严谨治学的优良传统的同时,吸收国内外优秀师资及世界领先的教育资源和理念,不单纯是为了培养顶级音乐家,更是在保证顶级音乐教育的同时,倡导学生的多元化发展,着力培养学生跨国际交流能力、音乐与学习的平衡发展、社会能力以及音乐修养的提高。

  主持人:我们知道,走职业教育特色发展之路也是国内职业学校的重中之重,鼎石实验学校在师资团队、办学特色方面有哪些优势?有哪些优势专业?

  陈倩:从教师方面来讲,我们音乐教师这儿集合了全世界最先进的资源和理念,我们的教师从中央音乐学院、美国朱莉亚音乐学院、西西纳提音乐学院,还有德国法国一系列欧美最先进的院校留学归来的老师,他们保证了世界级的先进资源和理念。从教育团队上来讲,我们有在美国从事40多年教育经验的专家做专业指导。说到我们学校最强的特色其实是双轨制和三三制,三三制实际上是课程设置的一个定律,我们把课程分为三等份,音乐课程、国际课程和中文课程,那音乐课程是包含着所有专业的音乐教育,你要学一门乐器,然后辅助以其他的理论知识,比如说音乐理论,还有试唱练耳,还有作曲导论等。在国际课程上,我们是包含着世界文学,还有基础英文,包含听说读写,还有一些为升学做辅助的比如说托福和ICT的这种课程。中文课程包含数学、语文,我们是希望学生有个综合全面的发展,不只是说学习音乐和国际文化,更重要的是中国所具备的学科是一定要学习的。

  双轨制其实是学校的两个培养方向,一方面是培养专业的音乐家,为他们升往世界著名的音乐学院去做准备,升一流大学。还有一部分培养方向就是中国现在有很多很多的学生,他可能都有过一个经历,是他小的时候就学了一门乐器,然后在初中之前,可能是迫于学业的压力就不得已的放弃了。

  其实是挺遗憾的。如果说音乐曾经是你不得不放弃的一个梦想,那我觉得我们学校欢迎你来,你可以继续你的学业,同时继续保持你重拾音乐梦,在这里可能体会到一个更不一样的选择。音乐可以成为你的一部分,但你不一定成为一个职业的音乐家。很多大学也是非常看中你的这种音乐经历,而且跟音乐有关的一切的东西,比如说你曾经做过音乐训练和音乐在你生活中占的这种分量实际上是受益终身的。

  双轨制和三三制的特色,我们不只是为了培养顶级的音乐家,是希望学生在这样综合的氛围中获得更多资源。说到资源,比如说有世界级的音乐大师来访学校,包括前波利亚音乐的首席里昂佩里斯,除了这些顶级的音乐家以外,还有比如说网球明星,企业家、金融家,我们都把这些名人请到学校里来给我们做讲座和分享。

  这样让学生得到更大的开拓视野,知道一个人的职业成功,他是怎样的经历。还有一些就是海外院校的合作,包含着世界著名的呼吉尔大学等等,我们希望通过交流中间让学生第一是了解国外院校他们的生活是什么样的。第二个是让他们在这种人际交流中找到自信。综上所述,不管是从教师,还是从我们的双轨制和三三制的设置,还有这些海外的交流互访,我们学校希望提供的不只为学生提供书本上固化的教育,而是让学生在这个学校得到的是更多的资源,更多无限的资源去给他们享用。

  三三制设置和学生的双轨制是学校最大的特色。因为区别于一般的音乐学校的附中,我们可能除了音乐类的培养一样,我们更注重学生的综合文化。学校的双轨制实际上是说我们学校培养两个方向。第一个方向是我们会培养专业的音乐家,把他们输送到国内外一流的音乐学院,那里包含最顶级的朱莉亚音乐学院,现在已经有两个学生成功的被朱莉亚音乐学院录取。

  另外,来我们学校做公开大师课,这样的资源是非常非常稀缺的,包含比如说前波利亚音乐首席里昂佩里斯,然后还有很多大学的教授,他们的访问给我们带来了全面的资源分享。第二个是让我们的学生能够更了解国外的状况,而且他们这种交流能拓展在这种人际关系中的自信,我们学生在我们学校获得的不只是固化的书本上的知识,而享受到的是一种强大的无限的一个资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148026102.jpg
未标题-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