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小学“唯升学率论”不可取 建议增设情商教育课程
2015-01-26
中国网-中国视窗

  昆明市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分组讨论会上,人大代表赵灿东表示自己非常反对按升学率给学校排名,并指出中小学教育不应“唯分数论”,而应当更多地关注学生的身体素质、情商等的综合发展;另一位人大代表史衍丽则建议,应当把情商教育列入中小学课程,通过理论教学和社会实践,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良好的性格和心态。

  人大代表赵灿东:学校“唯升学率论”不可取

  “现在社会上流行给学校排名,而排名的主要依据就是升学率!”赵灿东说,自己是相当反对这样的排名的。

  “初中喊得最多的是升学率,高中喊得最多的还是升学率,很多初中生的作业每晚不做到12点是完不成的!”赵灿东指出,目前学校办学只讲质量,不讲特色,很多学校连一些校园活动都不开展了,运动会不开、春游取消,这样的唯分数论,不仅限制了学生的全面发展,也会让学生产生厌学等情绪,到头来适得其反。

  作为昆一中校长的赵灿东说,昆一中算是一个“特例”,一直坚持办各项校园活动,每个学期男女生都有球赛——篮球、排球、足球,此外还有音乐季等活动,就是高三也不例外,每年毕业班5月1号以后,下午4点半就开始打球,一直运动到6点半!“学校不应当仅仅追求升学率,学生在学校最重要的应该是得到心智的健康成长!所以总体来说我们学校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是不错的!”

  “学校发展过程中,普通高中、义务教育的入学率在不断加大,但如何让学生在学校得到健康成长,是我们需要关注的。”

  人大代表史衍丽:建议中小学增设情商教育课程

  “国内外关于成功教育学的理论和实践证明,孩子的情商对于其一生至关重要!”史衍丽说,中小学时期是小孩身心发展、性格形成的关键时期,对形成孩子的人生观、良好的性格和心态具有重要的作用,然而目前国内中小学长期追求高分、忽视了孩子的情商教育。

  为此,她建议在小学、初中和高中系统地增设情商教育课程和相应的实践课程,一方面在不同的年龄段给予循序渐进的理论指导;另一方面通过进入社会的实践活动,让学生学习如何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感受关心帮助他人、给予与分享等带来的乐趣。

  史衍丽强调,情商教育课程中社会实践非常重要,她举国外较为成熟的教育方式为例,美国、加拿大、瑞典等国家,会在每周安排若干固定时间带孩子进入社区,开展各种服务和实践活动,让孩子在与社会、与人的接触中去学习、感受和认知身边真实的世界,同时也逐步培养与人交流的能力。

  “学校安排情商教育课程和相关的实践活动非常重要,希望相关部门给予足够的重视,并尽快研究制定具体措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