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航天知识:宇宙到底是什么颜色的?
2014-04-26

  1、原始原子

  1929年,天文学家哈勃公布了一个震惊科学界的发现,这个发现很大程度上导致这样一个结论:所有河外星系都在离我们远去,即宇宙在高速膨胀著。遮一发现促使天文学家想到:宇宙在膨胀,那麽就有可能有一个膨胀起点。天文学家勒梅特认为,现在宇宙是由一个“原始原子”爆炸而成。这就是爆炸学说的前身。美国天文学家伽莫夫接受并发展了勒梅特的思想,于1948年正式提出了宇宙起源的大爆炸学说。

  2、不是黑白的

  万物都有颜色,宇宙也应该有颜色。

  那么,宇宙是什么颜色的呢?解决这个问题的最好办法是跳出宇宙,看一看它到底是什么颜色的。但这永远无法做到。因此,宇宙的颜色靠科学分析。

  人类的双眼是通过可见光来鉴别物体的颜色的。太阳发出的可见光为综合颜色的光,根据波长的不同,可分解成红橙黄绿青蓝紫等不同颜色的光。

  整个宇宙的可见光光谱,应该是所有星系光谱的综合,星系的可见光光谱就是所有恒星的可见光光谱的综合。这么说来,宇宙的颜色应是白色的。但是我们知道,恒星可见光的颜色,由于年龄和温度的不同而有红黄蓝色的不同。因此,宇宙不会是白色的。

  美国人卡尔·格莱兹布鲁克等两名天文学家通过对20万个星系光谱的研究,2002年1月宣称宇宙的颜色是“一种比淡淡的青绿色稍绿一点的颜色”。但不久后又修正为浅棕色。

  如果这是正确的话,那也是宇宙当前的颜色。随着年龄的变化,宇宙的颜色也会有变化,就像植物果实由青变黄或变红、变紫一样。夜晚的天空是什么颜色?为了回答这一问题,约翰霍普金斯天文台的两名科学家K·格拉兹布鲁克和I·鲍德里对两万个银河系的星光进行了研究,并对它们的颜色进行综合平衡。2002年,他们得出了一个惊人的结论:从整体上看,宇宙呈现的是绿色。宇宙是绿色的?正当人们困惑之时,美国纽约曼塞尔颜色科学实验室的几位科学家,很快就给格拉兹布鲁克和鲍德里指出他们对宇宙颜色的判断不准。原来,两位天文学家用来分析宇宙颜色的计算机程序中,参考白点的设定存在问题。参考白点指的是在特定照明环境下人眼所看到的最白光线,它会随着施加的环境光照不同而发生变化。格拉兹布鲁克和鲍德里等所用的程序,错误地采用了偏红的参考白点,这就好比是在一个红光照明的房间里去观察宇宙,结果看到了一个青绿色的宇宙。而要想在真正的意义上谈论宇宙的颜色,应该是假想观看者置身一个黑暗的背景中,在这样的背景中,宇宙呈现出的颜色就是米色。但他们嫌这一说法不够确切,又邀请各界来为宇宙颜色定名。据介绍,共有300多人传来了电子邮件,建议五花八门,包括“大爆炸米色”、“银河金色”、“宇宙土色”、“天文杏仁色”等等。最后,牛奶咖啡色脱颖而出,成为获选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