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月17日北京百万中小学生“线上”开学,看看这些区怎样做?
2020-02-05
北京考试报
作者:
  2月17日,原定的中小学开学日,北京市百万中小学生将“线上”开学。各区教委、各校老师都在做各方面开学准备,包括录制网课、制定个性学习计划等。
  教育部门明确,延期开学是假期的延续,各校均不得以任何形式集体组织上新课,也不得举行任何形式的线下教学活动和集体活动。
  海淀启用区中小学资源平台
  海淀区日前已启用区中小学资源平台(http://zypt.bjhdedu.cn),为学生提供内容丰富、寓教于乐、探索性和创新性强的居家自主学习资源。教师也可以借此提升教学水平、拓展教学思维。
  两天之内,该平台有1.3万教师、14万学生注册,每天浏览量逾6000人次。中华古诗文经典诵读、《西游记》朗读解析、《三国演义》解析、《论语》导读、Python编程、科学探索、初高中物化生三科虚拟实验、研学旅行……该资源平台内设人文、科学、信息、学科、综合五大资源库,下设87个拓展性、探索性资源子库,资源总量5790个。针对疫情特殊时期,平台还增开“空中课堂”栏目,保障全区师生可点播在线课程、获取视频学习资源。
  西城初高三微课每周更新
  西城区教育研修学院在区教委的指导下研究制定了《西城区网课录制方案》,整合区内教育资源,开始陆续录制网上课程,预计2月17日上线播出。
  届时,高三年级、初三年级语、数、英三科每科上线4个左右的微课资源,选考六科每科上线3个左右的微课资源(此后每周都上线类似数目的学科资源)。第二批课程资源及以后每周资源都保证提前一周准备完成。
  中学其他非毕业年级、小学各年级如需统一为学生录制网上学习课程,区教委将统一安排,录制时间在2月17日左右进行。
  各学校根据自身情况也制定了相应的学习方案。如,育翔小学研究制定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学生在家学习手册》,以表格手册的形式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等方面合理安排学生每天的生活。
  丰台教育系统打响疫情防控攻坚战
  丰台区委教育工委、区教委要求各学校科学制定教育教学和管理方案,研究制定工作举措,做到“一校一策”;建立离校学生情况日报制度,做好学生在家学习期间的联系和辅导任务,及时掌握学生的思想和身心健康状况;分学科加大对初三、高三年级学生的学习指导。特别专设学前教育防控工作专班,开展防控分类指导工作。同时,加强各种防疫物资储备。
  及时通过“丰台教育”微信公众号、“北京丰台”客户端以及媒体平台,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增强师生防控意识,提高防护能力;及时宣传市、区教委关于春季学期延期开学要求,以及延期开学以后学生居家学习、锻炼、实践活动、心理健康等方面的举措,让家长放心、学生安心,共同营造抗击疫情的良好舆论环境。
  通州每天提供22节课供中小学生选择
  延期开学期间,通州区教委将面向全区中小学生开设线上“名师课堂”,提供网络直播、有线点播等多样化课程。
  目前,该区已经遴选出4名特级校长、12名正高级教师、72名研修员和163名骨干教师共计251名优秀教师参与“名师课堂”的录制。“线上”开学后,将每天安排22节课、每周共110节课,供中小学生选择。
  这些课程将在通州区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服务平台、通州电视台和融汇副中心APP同步上线。对于学生学习中的困难和问题,学校和老师将通过网络、电话等多种形式进行解答回复,指导学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2019-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