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市启动中小学生生态文明主题教育
2019-05-09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5月8日,北京市启动中小学生态文明主题教育,与此同时,《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知识读本》(简称《世园会读本》)也正式发放。该读本以图文结合的形式,对世界园艺博览会特别是2019年世园会进行了详实的介绍,据了解,该读本将作为北京市地方教材在全市中小学使用。

北京市教委基教一处处长魏旭斌介绍《实施方案》

北京市中小学生态文明主题教育启动

  北京市教委基础教育一处处长魏旭斌就《北京市中小学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实施方案》(简称《实施方案》)作了说明和工作部署。据介绍,该《方案》依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生态文明五大体系的总体要求,按照《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中对生态文明教育的具体要求,明确将资源国情、生态环境、生态经济、生态安全、生态文化等五大方面作为生态文明教育的主要内容,同时从宣传、课程、活动、实践、管理五个途径提出15条具体工作任务,涵盖了中小学生对生态文明的知、情、意、行全链条培养,初步构建起了生态文明教育的基本体系。

  魏旭斌表示,此次北京市教委面向全市中小学生启动生态文明主题教育,借此不仅向广大学生宣传了生态文明知识、生态文明意义,也借此让学生对美丽中国、美丽北京、美丽家园做出贡献落到了实处。魏旭斌还表示,此次发放的《世园会读本》里面涉及的内容都是学生身边的小事。学生在使用上会感到很亲切,距离自己很近。因此,学生应该很喜欢这个读本。

《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知识读本》正式发布

延庆一中校长陶汪来分享学校生态文明教育经验

延庆区第二小学学生代表讲述世园会服务过程

  “近年来,学校在生态文明教育方面其实也进行了很多探索与实践。比如在学校办学理念中融入了生态文明,在课程建设方面立足于生态文明,在学校文化建设方面也体现了生态文明以及在教师素养提升方面加入了生态文明内容。”延庆区第一中学校长陶汪来认为,虽然学校的探索与实践比较多,但是缺乏上位思考。而这次颁布的《实施方案》无论在对生态文明教育的站位还是今后的规划都作出了积极的思考。更为学校今后更好地开展生态文明教育提供了抓手。“比如《实施方案》在评价体系,各个学段之间贯通培养、课程体系建设等方面都提出了很好的设计。”陶汪来同时希望,北京市教委能够尽快与相关部门进行协调,争取将世园会归纳到全市社会实践大课堂资源单位,让更多的学生享受世园会这个福利。

  活动现场,北京市教委副巡视员冯洪荣也对全市中小学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工作提出要求。冯洪荣表示,要提高政治站位,放眼长远,把生态文明教育作为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抓实抓细;要加强顶层设计,构建生态文明教育体系,实现学校可持续发展;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强资源建设、加强专题研究,不断提高生态文明教育实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5-23
中国教育在线 2016-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