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东城教育帮扶阿尔山(三)努力打造一支留得下带不走的师资队伍
2019-05-07
东城区教育新闻中心
作者:武欣

  在阿尔山分校的教室里,无论哪堂课都能看到后排坐着听课教师,这是二中教育集团为加强对教学过程的监控,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向所有教师提出的要求:要深入课堂听课,听常态课、推门课,及时与教师交流反馈。

  担任教学副校长一职的刘丽烨从柜子里搬出了四本厚重的听课本。自从来到阿尔山,无论寒冬腊月或是盛夏酷暑,她都要走遍各科教室,记录下每一堂课的听课内容,并写下综合评价,为授课老师提供改进意见与建议。

帮扶学校教师认真听课

刘丽烨下课后为学生讲解试卷

刘丽烨老师听课笔记

  “我们要做的是借助北京市东城区基础教育‘金名片’平台,通过对口帮扶,努力为阿尔山打造一支留得下、带不走的师资队伍。”东城区选派阿尔山市的干部、阿尔山市委常委、副市长高伟说。

  为促进两地教师的交流与合作,加强对青年教师的专业培养,阿尔山分校开展了“师徒结对”活动,董霜与赵艺就是其中一对。作为教育帮扶团成员之一,董霜7年前就主动请缨前往新疆和田支教,这次她又将丰富的教学经验带到了阿尔山分校,担负起高三年级的英语教学重任。面对刚从内蒙古大学毕业的徒弟赵艺,她给出的评价是:勤快、脑子活、潜力无限。

  “这姑娘对工作很认真,在英语教学上也很有潜质,能很快吸收好的教育教学方法并转换成自己的教学特色”,董霜欣慰地说。为了帮助赵艺度过“新老师”入职以来的紧张期,每次上课,师父都会去旁听,记下笔记,哪里讲得好,哪里还可以再延伸,课后再说给徒弟听。

  有一次,班上的一名学生打瞌睡,被赵艺点名后却当着全班同学的面顶撞了她,“自尊心强”的赵艺强撑到下课后,跑到董霜面前大哭一场。安慰完徒弟,还要帮助她找到症结所在,除了传授与学生的沟通技巧外,董霜还建议她从改变教学方式入手,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东城教师结对:董霜和赵艺

教师趣味运动会

教师元旦联谊会

  怎么做才有效果?董霜向赵艺支出了自己的“独门绝技”——让学生利用网络APP为动画片、电影配音。试验后,效果出奇的好,不仅学生们踊跃参加,还抱着竞争的态度,比谁的发音更标准,谁的语调更自然,课上再也没人睡觉了,越来越多的学生们开始“讨好”赵艺,希望能通过课堂展示自己的配音视频,得到她和同学们的认可。

  “能有北京的师父带我,是我的荣幸,她教授给我的不仅仅是教学理念和工作方法,还有成为一名优秀人民教师应当具备的素养,这是我一生的财富。”谈到师父的帮助,赵艺动情的说。为了回馈师父的恩情,朴实的赵艺每次回家都要给她带回自家种的蔬菜,这对平日很难买到新鲜蔬菜的董霜而言是“雪中送炭”,“解了燃眉之急”。

  除了发挥骨干教师引领作用外,东城区教委还举办了一系列“请进来走出去”的交流活动,选派多名优秀教育专家、教师赴阿尔山进行教育教学研讨,为当地400多名教师带来了5场讲座;邀请二中阿尔山分校及当地教研、信息部门干部教师64人次到东城跟岗培训。

  2018年12月27日,通过租用中移铁通跨省专线,东城区与阿尔山远程教育平台全部搭建完成,二中阿尔山分校教育网络纳入到东城教育网络中,自此,两地教师可通过平台互动交流、同步听课、共同参与培训,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本文作者:东城区教育新闻中心武欣,本文图片来源:东城区教育新闻中心刘毅、徐鹏、马清原、武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