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贺小兵:构建教育生态 让学生更好发展
2018-09-24
中国教育在线

  孩子使用电子产品阅读 关键在引导

  随着部编本教材的使用,无论从阅读数量上还是深度上都提出了新的要求。同时,Ipad、智能手机等电子产品的迅速普及,让碎片化阅读也成为当下趋势。为此,很多人认为两者之间存在矛盾。但在贺小兵看来两者之间实际上并没有矛盾。

  “为什么我认为没有矛盾呢?主要是因为之前我们在阅读过程中太过功利化。”贺小兵表示,有些老师在教学过程中是为考而教,为考而去选择图书,所以即使是在读纸质的书,也是片段化、碎片化的阅读。

  贺小兵认为对于学生来讲,通过片段化、碎片化阅读很难形成整体理解、整体认知、整体构建。部编教材提出要整篇阅读、整本书阅读,实际上就是强调要通过整篇阅读、整本书阅读为孩子形成一个整体构建。要通过整篇文章、整本书让孩子对作者的整体思想形成完整的认知,完整的理解。所以从这一点上看,部编本教材的做法是值得肯定的。

  同时,贺小兵认为整篇阅读、整本书阅读并非就是一般认为的长篇累牍大部头,其实有些短篇文章时效性强,哲理丰富,而且非常有意思。这些文章不仅便于学生阅读,开卷有益,更在塑造学生人生观、价值观方面起到了点滴积累作用。贺小兵举例说,自己在当班主任的时候就经常指导学生阅读,并跟学生们分享《读者》《青年文摘》等杂志上的一些小文章。

  “时下很多人使用Ipad和智能手机阅读,这是信息化时代的一种注入方式,它更灵活了,信息量更大了。它绝不是洪水猛兽,关键看如何利用它的优势,引导孩子合理科学地使用。”贺小兵表示,给予了正确的引领,学生们就会用好这个工具,促进他们的阅读。此外,不仅在阅读方面,学生们还会利用这些智能、现代化的工具开展其他方面的学习,促进他们的成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