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市学生金帆艺术团三十周年教育教学成果展示活动成功举办
2017-12-29
中国教育在线

  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贯彻国务院及北京市关于学校美育的相关文件精神,以北京市学生金帆艺术团成立三十周年为契机,全面梳理、总结北京市学校美育工作,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市教委共同于12月28日晚,在2018年新年来临之际,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举办了静静地绽放——北京市学生金帆艺术团三十周年教育教学成果展示活动。

  展示活动将十八届三中全会中“改进美育教学,提高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的理念贯穿始终,活动被设计成一次别开生面的“美育课堂”,用课堂最质朴的形式链接整台晚会。以舞台为课堂展现金帆创新精神,同时邀请极具代表性的金帆人作为美育导师亲历现场。隐喻金帆的历程就是北京学校美育发展的历程,在美育教育之路上伴你成长,带你绽放。

  展示活动分为序 绽放、美育第一讲 美的眼睛-探寻美育、第二讲 美的心灵-沉浸美育、第三讲 美的翅膀-想象、美育第四讲 美的风帆-引领、尾声 启航六个部分组成。由30所金帆艺术团承办学校的1303名学生参与展示活动,涵盖了声乐、器乐(民乐、交响乐、管乐、行进打击乐)、舞蹈、戏曲、戏剧等5个艺术门类的9种艺术形式。

  北京市学生金帆艺术团于1987年成立至今已30年。30年来,北京学生金帆艺术团在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素质教育发展规律,秉承着“扬起金色风帆,驶向成材彼岸”的理念以及“全国领先,世界一流”的目标,在全市乃至全国学校素质教育的发展中起到了积极的不可磨灭的推动作用,甚至因为金帆的发展和影响力也影响到了我国的素质教育方针的制定。

  30年来,中央及市委、市政府领导非常关注金帆艺术团的发展,关心金帆艺术团的成长,曾多次观看艺术团的演出并接见团员,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艺术实践活动,提高艺术修养,陶冶情操,培养乐观向上的人生观和创新精神,做社会主义建设需要的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

  30年来,一大批德艺双馨的艺术家们心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热情忘我地投入到艺术团的组织建设和发展的工作中,体现了艺术家们对青少年学生的关心、呵护与挚爱,艺术家们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因为他们的不懈努力,为金帆艺术团的发展描绘了美好的未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30年来,金帆艺术团的足迹遍布大江南北,积极投身社会艺术实践活动,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壮大,在实践中不断积累与积淀。通过走出校园,走进社会,用所学的艺术专长回报社会,用艺术的形式传播着先进文化,民族精神。丰富多彩的社会艺术实践活动,铸造了金帆艺术团独特的文化品格、文化精神、文化魅力和金帆精神,展示了北京市艺术教育的丰硕成果,提高了同学们的艺术实践能力。塑造了为人民服务,为社会服务的艺术情操和人生价值观,为中小学生的全面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30年来,金帆艺术团多次完成党和国家交予的奥运会、一带一路、APEC、国家公祭日、国庆群众庆祝活动、中非合作论坛、外国元首来访迎宾等重大庆典活动和外事接待任务,受到了中外人士的一致好评。作为中国人民的友好使者,出访了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国际文化交流活动。他们不仅带去了中国人民的友谊和向往和平的愿望,而且也通过精湛的演技向世界展示了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传统,展现了中国青少年学生良好的文化素养和精神风貌。为祖国、为首都赢得了荣誉,成为了首都学校素质教育的代表,成为了首都学校艺术教育的标志和窗口,为推动学校美育,开展艺术教育工作,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30年来,金帆艺术团声名海内外,桃李满天下。金帆艺术团已从蹒跚学步走向青春少年。金帆艺术团的成长足迹也是中国改革开放历程的真实写照,现在的金帆艺术团已从1987年成立之初的11个分团,600余名学生发展到了拥有多个艺术门类,113个分团和万余名团员的规模大、水平高、成体系的学生艺术团体,承办学校涉及全市大部分区的92所中小学。金帆艺术团的发展为各级各类学校和专业文艺团体培养、输送了大批优秀的具有艺术素养的人才。

  静静地绽放——北京市学生金帆艺术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2018-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