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首届中国西部教育发展论坛举办 青椒计划与临夏临泉两地签订协议
2019-08-14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8月11日,以主题为“用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首届中国西部教育发展论坛在甘肃天水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主管部门领导、教师以及关注西部教育发展的学术机构、公益组织近千人出席并参加了本次活动。

  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兼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成员朱永新在发言中指出,要重点关注西部农村地区中小学图书馆建设、解决好特殊困难群体的教育保障、加大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力度,大力发展农村贫困地区的职业教育等三方面问题。

国务院参事汤敏致辞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与甘肃省临夏州政府签订合作协议

  中国西部教育发展论坛主席、国务院参事、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成员汤敏则表示,教师是所有这一切中最核心的部分,怎样通过互联网等新科技手段把优质的教育资源送的农村学校去。怎样通过一系列激励机制鼓励优秀师资留在农村,怎样把已经在农村学校工作的教师培训好,让他们掌握先进的技术,用上和用好互联网下的优质教育资源,这都是现阶段需要关注的重点。

  目前是我国消除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教育恰恰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手段之一。首届西部教育发展论坛的目的是聚焦西部教育发展中的热点、焦点和难点问题,吸引更多的教育家、企业家为西部教育发展提供思想、人员、资金等各种支持,推动西部地区教育发展,为西部地区消除贫困、建设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首届中国西部教育发展论坛现场

  为此,在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承办的“新教改下西部乡村教师培训的挑战与应对”分论坛上,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分别与甘肃省临夏州政府和安徽省临泉县政府签订了青椒计划合作协议。

  据了解,“青椒计划”是由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沪江互加计划联合国内30余家学术机构、公益组织、爱心企业共同发起的。自2017年9月9日启动至今,已经历经两届,总共覆盖全国20个省级单位,202个区县,9528所学校,53368名教师;累计开设专业课程、师德课程和分科课程共286讲,超过25000分钟。“青椒计划经过两年的发展,有了成熟的模式和可复制的经验。第三届青椒计划将于今年九月启动。第三年将聚焦‘三区三州’,并加大对特岗教师、非师范毕业生教师的支持。”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除了“新教改下西部乡村教师培训的挑战与应对”分论坛外,本次活动还围绕“西部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前景”、“西部基础教育发展经验与反思”、“西部学前教育发展问题及解决方案”等话题展开了讨论。并在现场发布了《中国西部基础教育研究报告》《西部学前教育发展问题及解决方案》等研究成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3-06
IMG_652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