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李海峥:增加基础教育投入是提升人力资本的关键
2015-06-17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15年6月16日,由国家基础教育资源共建共享联盟、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友成基金会举办的第五期“名家谈教育——常青公益大讲堂”在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再次开讲。本期嘉宾是来自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人力资本与劳动经济研究中心的特聘主任李海峥教授,此次大讲堂以“人力资本的形成、发展与基础教育”为主题,向大家阐释了人力资本的概念及组成部分,并分享了多个国内外教育经典案例,通过对比说明了中美两国在中小学教育及学生能力培养方面的差异,为教师能力培养、早期教育手段等方面给老师们提出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建议。

友成基金会常青基金苗青主任主持活动

  所谓人力资本,是体现在人身上的资本,即对生产者进行教育、职业培训等支出及其在接受教育时的机会成本等的总和,表现为蕴含于人身上的各种生产知识、劳动与管理技能以及健康素质的存量总和。自21世纪以来,中国经济逐步加快转型的步伐。经济转型既是经济结构进行重整的过程,也是实现社会发展从劳动力驱动型过渡到人力资本驱动型的过程。

  当谈到人力资本与基础教育的关系时,李海峥教授强调,基础教育对人力资本的培育及发展非常重要。近年来中国的人力资本增长并非由相应的人口增长导致,而是由教育及其他因素所推动。但中国人力资本总量虽大,但人均人力资本相对较低,距人力资本强国还有很大差距。要成就人力资本强国,应重视教育在人力资本培养中的作用,增加基础教育投入尤其是早期的基础教育投入对提升人力资本有着关键性作用。

国务院参事友成基金会副理事长汤敏致辞

  随后,李海峥教授与国务院参事、友成基金会副理事长汤敏针对在知识经济时代下人力资本与基础教育的关系进行了深度对话。在交流中,汤敏以双师教学项目为例,肯定了慕课教育能通过提高教育质量和直接影响非认知能力进而提升人力资本。同时表示:“要想高效提升人力资本,教育公平是现在最亟须解决的问题,而解决教育公平问题,教师是关键。友成基金会现在所做的一系列教育扶贫探索,如双师教学、常青大讲堂等,就是希望能通过远程培训的方式,提升乡村教师的人力资本。通过名师、优师的力量培育智慧型新人才。有了顶尖人才,中国经济的发展才有动力和希望。”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人力资本与劳动经济研究中心特聘主任李海峥教授授课

  正如汤敏参事和李海峥教授讲话中谈到的,改变中国教育的现状要在基础教育上需要增加投入,特别是增加对经济欠发达地区的一线教育工作者的投入。同时,还要为其提供能够解决实际问题的思路和方法,更重要的是向其传授最新的教育教学理念引领他们的发展,进而促进城乡优质教育资源的均衡流通。友成基金会常青公益大讲堂也正是秉承这样的宗旨组织策划了一系列“名家谈教育——常青公益大讲堂”活动。

  据悉,截止目前该大讲堂已圆满开展了五期。每期讲堂都将邀请国内教育专家、学者、研究机构等作为主讲嘉宾。同时,常青公益大讲堂还会借助中小学教育联盟网的直播平台将专家演讲内容同步直播到各地常青义教的项目点,观众还可以通过在线互动的形式参与全程的讨论,讲座结束后,观众亦可登陆中小学教育联盟网(http://www.g12e.org/)观看回播。另据了解,友成基金会还在今年3月份推出了“友成常青1教室”项目。据友成基金会常青基金苗青主任介绍,“1教室”项目将植根全国农村中小学,采取“五个一”作为项目框架,既1所学校做项目学校、1个专家团队作为引领、1位文化名人助力传播、1所高校师资志愿者做支撑、1家优秀企业做资助,向全国乡村地区推广艺术普及教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3-06
IMG_652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