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学生非遗创新奖学金项目:让非遗“活化”唤醒千年之美
2018-11-12
中国教育在线

  11月10日,由友成基金会与唯品会公益联合发起的“唤醒千年之美”大学生非遗创新奖学金资助项目成果展在京举行。经过初选和复选,全国共有包括武汉大学、四川大学、北京服装学院等高校在内的22支团队的110名大学生脱颖而出。据了解,自今年4月份发布项目招募以来,共计有效报名资料252份,团队作品涉及传统音乐、传统美术、传统技艺等领域117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中国教育在线注意到,该项目的招募对象定位在了年轻的大学生。之所以如此定位,该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提起非遗很多人想到的是传统,但是作为先进文化的传承者,大学生具有广泛的科学文化知识面和较强的学习新事物的能力。同时,大学生正值青春,对生活充满激情,对未来充满设想,而且大学生没有工作压力,有更多的时间去从事文化遗产保护活动。

  “与高等教育的结合是大学生对濒危遗产进行传承的必经之路,可以在不丧失非物质文化遗产本身特性的前提下对其增加新的元素,取其精华,弃其糟粕,从而形成创新式积累。”该负责人坦言,将非遗产品“活化”是让更多年轻群体关注和了解非遗的重要途径和方法,而依靠非遗拉动经济也是目前非遗保护急需打破的瓶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934791014 2017-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