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考思想品德复习指导
2014-06-05

  发展先进文化 建设文化强国

  【背景材料】

  (1)2011年10月15—18日,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在北京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首次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这是十七大以来,文化命题首次成为中央全会的议题。《决定》提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培养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提高全民族素质,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弘扬中华文化,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2)3月3日开始,在美国纽约时报广场最大的屏幕"美国之鹰"上开始滚动播出中国文化宣传片《文化中国》。这部宣传片,由《敦煌》、《太极拳》、《汉字》、《京剧》和《书法》等多个部分构成。片子用水墨画、三维动画和实拍相融合,将汉字、京剧、太极这些极具中国特色的文化符号搬上荧幕,完美的阐释了"传承•绽放•绘中国"的主题。

  (3)2012年4月7日上午,“文化宜昌•全民阅读”读书月活动在夷陵广场拉开序幕,来自机关、部队、企业、学校、社区的代表以及市民群众3000多人参加了启动仪式。一系列与读书有关的活动精彩纷呈,组成了和谐、快乐的读书月交响曲,一时之间,美丽的宜昌洋溢着浓浓的书香氛围,阅读和学习成为城市的时尚。

  (4)2012年3月2日日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作出决定,授予郭明义同志“当代雷锋”荣誉称号。3月5日,根据教育部的统一部署,全国中小学生学雷锋“六个一”活动全面启动。广大中小学生将通过读一本书、讲一个故事了解雷锋事迹,通过开一次班会、写一篇心得感受雷锋精神,通过做一件好事、参加一次志愿服务开展学雷锋实践。

  (5)在互联网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网民人数迅猛增长的今天,网络谣言已成为互联网世界里最大的“病毒”,不仅导致社会诚信缺失,危及网络事业健康发展,而且致使我国青少年是非判断、道德品质以及审美情趣、文化心态等受到严重冲击。为营造良好网络文化环境,引导广大青少年合理使用网络、远离网络“糟粕”,增强自身辨别是非、抵御网络谣言的能力,4月8日中国互联网协会发出《抵制网络谣言倡议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