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4中考思想品德高效率复习分四步
2014-05-29

  第一步:培养良好学科素养

  答题方法不是灵丹妙药。要想考好,最重要的是培养良好的学科素养,也就是抓好基本功,提高表达能力,能够较为准确地使用学科术语、核心观点和知识,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体现学科特点,避免答案的"口语化";。提高表达能力必须掌握较为扎实的基础知识。而要做到这些,在有限的时间内,除了要充分利用课堂时间,还要尽可能利用零星时间,如课前,早读前的几分钟安排复习时间,持之以恒。

  第二步:提高复习针对性

  思想品德开卷考试关注时代性、探究性,培养创新意识和实践精神,注重引导学生过有意义的生活,做负责任的公民。作为学生,必须关心社会,联系社会和生活实际,思考问题,解决问题。

  中考命题以《考试说明》为依据,但是"地毯式";的复习是不切实际的,必须针对重点内容,抓住其基本含义,抓住其要点,突出对关键词语的理解。不仅要知道"是什么";,还要知道"为什么";、"怎么办";。为此,学生要了解全书的知识体系,对基础知识和重点、难点作详细的梳理,基本掌握教材的知识结构及各知识点之间的内在联系,形成知识网络,把较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对重点问题的理解和记忆上,在此基础上做到"提纲挈领";,突出重点。

  第三步:突出重点关注热点

  中考试题不避"热点";,但命题是千变万化的,答案的要求也不一样。死背答案,生搬硬套显然是不可取的。因此,要注意重大时政事件与教材的结合学习。如弘扬抗震救灾精神与灾后重建、十七届三中全会和中央一号文件所强调的三农问题、民生问题,还有三鹿奶粉事件与食品安全、弘扬神七精神、走自主创新之路、北京奥运与弘扬中华文化、金融危机、共和国成立6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90周年等。要在打好扎实基本功的基础上,对时政材料尽可能地做到从不同的角度如心理、法律、道德、国情角度进行分析,根据不同的题型进行思考,找准与之相适应的知识点,做到理论联系实际。

  第四步:精炼试题查漏补缺

  学练结合是提高能力的基本途径,加强练习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是考生必须认真对待的问题。加强试题训练,不是单纯的习题练习,而应将它看成是集加深记忆与理解、熟练技巧、培养能力、查缺补漏为一体的复习方法。应处理好精炼与一般性练习的关系,既要提高效率,又要在训练时狠抓答题方法与规范化训练,力求掌握不同题型的答题方法和技巧,力求做到提高答案的逻辑性和条理性,做到简洁精炼,层次清晰,语言规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