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陕西中考思想品德试题点评:关注社会热点
2016-06-28
华商网-华商报

  关注热点“题在书外,理在书中”

  西安市第二十六中学 中教二级 王珊

  试题关注热点话题,立足陕西特色,贴近考生生活,做到了“题在书外,理在书中”。

  立足家乡建设,彰显人文精神。近年来,试题一直都注重引导学生关注身边的变化,激发学生关注家乡、热爱家乡的热情,充满浓郁的陕西乡土气息,今年的试题也不例外。例如第25题②③问以热点人物陈忠实为材料,问题设置由浅入深,从陈忠实受到赞誉的原因上升到做人与做事的关系,着重考查学生分析理解、综合评价 的能力,同时体现了思想品德课程的德育功能。

  贴近学生生活,重视价值导向。试题关注社会热点,紧密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弘扬社会正能量。例如第23题②③问以校园欺凌事件 为材料,设置问题“是否应该降低承担刑事责任年龄”、“如何遏制校园欺凌事件的发生”,主要考查学生对教材中基础知识的综合理解及运用能力,要求学生能够 调用、整合基础知识去分析、解决时政热点背景中反映出的现实问题,同时在价值判断中形成正确的价值取向。

  总体而言,试题越来越注重对学生综合能力的考察,要求学生不能只进行课本学习,要多留意身边的社会生活,增强运用知识分析社会生活、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