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学实践 | 胡雅伶:学生在英语歌曲中快乐的学习
2020-08-14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很多人都很喜欢听音乐,因为音乐能给人带来愉悦的心情。那么如果我们在英语教学中插入英文音乐或者歌曲,一定非常受学生们的欢迎,他们既可以享受音乐带来的快乐,又能在轻松的环境中学到知识。
  《英语课程标准》 要求小学生能够听懂和会唱一定数量的简单英文歌曲,并且提倡小学英语教师通过说、唱、玩、演等活动组织实施教学。小学生年龄小,生性活泼好动,喜欢跟着音乐的节拍做各种各样动作或表情,具有很强的可塑性、模仿性,而且他们的机械记忆的能力也非常强。儿童英文歌曲将趣味性与知识性融为一体,通过英语歌曲,我们可以把英语学习与音乐融为一体,让学生在歌声中学习,在学习中歌唱。英语歌曲不仅可以调节学习气氛,而且还可以辅助教学,可以应用在导入、操练、表演、复述、巩固等多个教学环节。
  一、利用英语歌曲课前预热
  每次上课我都会提前五分钟到教室,利用多媒体播放英文歌曲营造学习英语环境的氛围。歌曲多是一些欧美的乡村音乐,因为乡村音乐节奏比较慢,音乐轻柔,歌词简单,重复率高,学生学起来轻松容易,例如《Five hundreds away》,《You are my sunshine》等。我利用间歇时间向学生介绍歌曲的背景,让他们感悟并体会西方的文化知识特点,扩大学生观看世界的视野。因为他们年龄小,接受新鲜事物快,对此非常感兴趣。而且有一部分学生由此还喜欢上了英语歌曲,自己回家去网上搜到课上学过的英语歌曲,和家长一起分享歌曲带来的快乐。
  二、课前利用英语歌曲渲染课堂气氛
  把英语歌曲应用到课前五分钟,可以把学生的注意力很快地从课间活动中投入到英语课堂学习中来。比如师生的问候语,在低年级上课时我就以歌曲的形式出现。教师挥着手对学生唱“Hello. Hello. Hello how are you ?”学生伸出两只手来指向自己唱到“I‘m fine. I’m fine”然后指向老师“I hope that you are too.”改变了传统的问候方式。如,教师:Stand up. Hello boys and girls. How are you today?学生:I‘m fine , thank  you ,And you? 教师:I’m fine , too. Sit down , please.
  孩子们伴随着和谐熟悉的音乐,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与老师见面问候,都非常开心。这样新奇有趣的问候方式深受学生们的欢迎。
  三、利用英语歌曲巧妙导入新课
  我们在制定教学内容,确定教学目标时,把需要掌握的单词和句型配上学生熟悉的儿童英语歌曲,或者韵律简单,节奏明快的音乐,放给学生听,学生感到很熟悉新鲜,很容易就学会唱了,在不知不觉中就学会了新知。
  例如,我在讲北京课改版四年级上册Unit 6 lesson 21 时,这节课的主要教学内容是学会询问价钱,进行交易的日常交际用语。句型结构简单,但是money 和change这两个单词的发音不容易掌握,尤其是change 这个单词。我就利用两只老虎这个大家非常熟悉的音乐,把这课的功能句型
  ----How much is it?
  ----It’s sixty-nine yuan.
  ----Here is the money.
  ----Here is the change.
  带入歌曲中,让学生来演唱。前两句每句话都唱两遍,后两句唱一遍,最后以“You are great!”结束。在学生唱的过场中,要注意数字部分的替换,money 和change的发音是否标准,教师要及时指正,引导学生有意识地从演唱中感知,直到熟练为止。在优美的旋律和谐的氛围中,把学生带入英语知识的殿堂。课讲完了,学生还在唱,情绪还是那么兴奋激昂,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四、利用英语歌曲巩固所学知识
  在课堂上,如何让学生学得快,记得牢,用的正确,是每一个老师冥思苦想的问题,这时我们就可以利用旋律简单,重复率高的歌曲,把所学的词汇句型编成儿歌,避免了枯燥乏味的单词背诵记忆,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例如,在讲Unit7 Lesson 23时,这课的功能句
  ----How’s the weather in Sydney?
  ----Bad. It’s raining.
  用“How‘s the weather ”这首歌曲,把歌词How’s the weather today?替换成功能句How‘s the weather in Sydney? 注意地点单词的变化,把要求掌握的地点in Kunmingin Alaska替换到歌曲中。把歌词It’s sunny today.替换成Bad. It‘s raining.还有要求掌握的Fine. The sun is shining. Cold. .It’s snowing. 替换到歌词中。为了让学生更好进行交流,我还让学生进行对唱,一问一答,男生问,女生答,女生问,男生答,在此基础上,小组内进行问答,因为歌词简单,朗朗上口,学生很快就轻松愉快地掌握了本课功能句的朗读与应用。
  为了使课堂气氛更和谐活跃,教师和学生可以一起创编歌曲,学生会觉得很新奇,他们有无限的创造力和丰富的想象力,你会被他们的激情创作力所感染,而且在创编歌曲的过程中,学生会产生强烈的学习欲望,由被动到主动,课堂变成了学生的自主课堂。教师通过优美的旋律,引导孩子把教学内容唱出来,跳出来,说出来,学的愉快,记得扎实,达到很好的教学效果。
  文 | 胡雅伶 系北京市平谷区东交民巷小学马坊分校英语教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