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学实践 | 戴德文:高中数学在线课堂教学实践与思考
2020-05-12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戴德文老师辅导学生作业
  新冠骤起,举国抗毒;教育战线,直播兴起。为了落实“离校不离岗,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研”,我们利用空中课堂、网络教育平台、微信、QQ、希沃白板、钉钉群等形式,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新课和作业教学辅导,在线高中数学课堂做到优选内容、精心备课,提高质量。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我来谈谈自己的想法供大家参考。
  一、预习自练阶段
  学生是学习的主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通过班级钉钉群、微信群、QQ群布置学生自己学习的内容,我们事先课本或者电子版的教材发给学生,让同学们自己学习独立完成部分内容。对于一些较简单的内容相信学生自己能够完成,这对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是有好处的。我们主要是设计与本节课内容有关的一些简答的问题或者就是课本中的练习题让学生自己处理。例如:在数列的概念与简单表示法这一节课前预习中我们要求学生看书以后完成以下内容的学习,相当于英语学习中的完形填空。
  学生自己看书,自主学习,自主练习,时间久了,学生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学生会有意识的自主课前预习。布置学习任务就是让学生带着问题去学实际上就是“给学生一个拐杖,让学生尝试自学”。这种学习凸显学生学习的主体性,学生是学习的真正主人,也更加让学生理解教材的重要性,让学生知道数学“知其然,知其所以然。”预习自练阶段,主要是学生根据自己的个人认知和学习能力来学习数学学科一些比较简单的知识,当然深度的理解还需要教师的引领。
  二、师生互学阶段
  新课的教学,国家和安徽省教育基础资源平台给了我们丰富的教学资源,我们通过在线直播和同学们共同收看。在双师型课堂中,对于课堂中直播老师讲通性通方法、例题的讲解中涉及到的数学思想方法我们班级老师再强调,再诠释,让学生更好的理解和掌握。由于现在的直播课大部分是无生课堂,学生的问题就需要班级老师进行有针对性的处理。
  在一堂等差数列求和的双师型课堂中,我们两位老师共同帮助学生学习这一节课,多个窗口展示对一个问题的不同思考,就如同我们在新冠肺炎的疫苗研发中,我们国家有五个不同的方向进行研发。其中有:灭火疫苗、基因工程重组亚单位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减毒流感载体疫苗、核酸疫苗五个技术分方向,以“并联”的方式同步开展。我们在开展高中数学在线课堂和作业讲解的中,通过不同窗口也可以提高高中数学课堂的教学效率。在不同的直播教学过程中,每个老师的角色又是不同的,我们知道:在武汉的新冠肺炎抗疫中,“白衣战士”是治疗的主力军,而疫苗的研发,“科技工作者”则是主力军。在一堂直播数学课中,直播老师肯定是教学的主力军,而对于班级学生的答疑、辅导的主力军则是班级授课老师。在直播教学中,对于同一个问题,每一个学生的思考存在差异性,有的是正确的,有的是不正确的,这些都需要班级老师进行答疑解惑。我们通过在线问卷调查以及和班级同学的线上交流,许多同学都感觉不错!
  三、深学精炼阶段
  每一次直播课结束后,结合课本上的知识点,通过我们的数学备课组老师选择的分层作业检查学生的学习效果。老师在批改过程中有自定义评语,也有设计好的评语选择,无论是哪种评语其目的是鼓励先进,以优秀的作业为榜样,激发同学们学习数学的积极性,对于有的同学作业不认真,则是打回去进行订正,线上的反馈及时高效,有时还可以反馈给学生的家长让其督促,在线上课堂的讲解答疑和课后的作业辅导中我们力求使每一位同学学懂弄透做实。在这里,我们为了使得学生更好的掌握所学内容,我们对部分内容作了专题教学。下面是我是对数列的一个问题进行的在线教学,利用zoomit这个教学辅助软件进行处理。通过这个软件可以对屏幕进行放大,这在传统的教学中很难做到,因为我们的黑板是固定的,但是利用这个教学辅助软件是可以实现互动让学生更好的掌握。
  通过对图片的连线进行图形的分割,帮助学生看清楚规律,从而得出数列的通项公式。我们知道数学中《几何画板》软件可以动态展示图形,让学生在图形的变换中得出正确的答案,下面这个例题充分使用了这个软件的特点。
  让学生把三副图看完,有的学生也就自然得出了答案,再加上教师适时的点评和讲解,大部分学生应该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如果有的学生还不清楚,在钉钉群中学生还可以回看搞明白。对于这个题目的在线教学省事省时省力高效!在专题在线教学中,有的学生思考的比较深,题目有难度,学生对数学的热爱,主动投入到学习中来我们老师必需加以引领,下面一个是我们对三角形的重心、内心、外心、垂心向量形式的探讨:
  学生如果会证明这个题目,对正弦定理、余弦定理、三角函数公式、三角形的相关性质都应该比较熟悉!我想这对学生的数学核心素养的培养是有必要的!
  总之高中数学课堂和作业网上的实践与思考,我们数学组老师还在不断地探索中,有些问题还要解决,例如:网卡,极少数的同学一边学习一边打游戏,直播过程中有小广告的干扰,学生的视力保护问题,虽然我们把屏幕设置成保护色,也在中途有短暂的屏保,但是这是不够的,学生和老师虽然在课堂上能够互动,但是互动还是不够充分,如何同5G技术融合等问题需要不断完善和解决。
  本文作者 | 戴德文 系安徽省含山中学教研处主任 中高级教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