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王文科:以文化人 激活幸福人生
2018-04-27
中国教育在线

  2013年4月四月,我校有5位教师参加上海方略骨干教师培训,在培训期间,马京志老师给我发来一条短信:杭州文海实验学校以文“化”人的办学理念已深入骨髓,学校处处尽显文化的气息,整个文化的熏染简直是无药可医了!如此夸张的比喻和评价,令我怦然心动。满怀着探秘的希冀,我全文浏览了马老师登载在博客上的学习感悟,他在博客中这样描述:“今天,我们章丘市教师访学团来到杭州市文海实验学校参观学习,路上一直在想:一所创建于2004年8月,形成于2008年5月的年轻学校是什么样子?一入学校,我便被他们无处不在的校园文化气息深深震撼!文海学校把“教育是一种影响”化为教育实践,提出以文“化”人的教育理念以及“让读书成为习惯、让学习成为享受、让求索成为乐源”的教育目标,将真实的教育如“细雨润无声”般潜移默化的影响学生。文海学校的校长的的确确在“文化”上面下了硬功夫。校园中的石凳被设计为书本样式,上面镌刻着名家名著!校园的大理石路面上镌刻着华夏五千年的编年史,寓意:世界眼光家国情怀!刻在校园甬道上的名言警句,极具育人作用,同时在江南多雨的气候条件下又起着防滑的作用,真可谓独具匠心、一举两得!在文海的校园里,一花一木总关情,一砖一石皆文化。”

  文海学校呈现给我们的是一些显性的外在的校园文化氛围,文化的力量是伟大的,尤其是在校园里,它能悄无声息地激发孩子们去读书、去学习、去求索。文海学校的校长能运用丰富的文化资源去提升校园文化品位,能把校园文化做到如此极致,不能不令人钦佩和敬仰。马老师能把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悟第一时间与我们分享,也正是其勤思善学、倾心教育的缘由所在。我们不妨带着这个以文“化”人的话题,再往前走一步,进而再提炼和丰富一下“文化”在校园里的价值体现。我们通常评价一所学校有没有文化气息,大多倾向其外在的环境氛围,比较注重有没有花红柳绿和人文景观。诚然,这些显性的东西确实是文化的外在体现,它能耳熏目染,它能冲击学生的视觉,侵润学生的思想。我在想,从文化层次上讲,还有比环境文化更高层次的文化,那就是以文“化”人的管理文化。我们不仅要为学校、为学生打造一个有品位的书香校园、学习乐园,我们更有责任和义务去塑造一支具有健全人格、发展内涵的教师团队。教师是文化人,肩负着立德树人的高尚职业操守,学校管理者要想方设法用文化的视角去侵染教师的心灵,去激发教师的潜在的能量,使其全身心的投入到教学工作中去。这种以文“化”人主要体现在以下三方面。

  一是学校要用文化凝聚教师的智慧,把他们的智慧充分调动起来,让教师积极参与教育科研、教学改革,让他们把自己的潜能最大化的发挥,这所学校就会有更多的活力。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智慧和潜能,是金子在哪里都发亮,一个管理者要善于慧眼识才,要当伯乐,要把每个人独有的才分和独有的智慧充分的展现出来,让他在学校里面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充分挖掘每个人的智慧,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工作,也是很有文化内涵的事情。

  二是用文化点燃教师的激情,让教师充满激情工作。一个团队有没有战斗力,完全取决于团队精神,一个精神萎靡的团队不会有创造性的工作。学校管理者要努力的让教师们舒心、暖心、健心。去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开展各种各样的体育文艺活动,让大家通过愉快的集体活动让大家切实感觉到学校是自己的家,让大家体会到,教师的工作不仅仅是为了自己的薪水,而有更多的价值感、意义感,当他为学校、为学生、为社会、为他人作出贡献时,自己得到的是一种自我价值的增值。学校管理者要积极为每一位教师创设自我发展的舞台,不遗余力的为教师业务发展铺路搭桥。

  三是用文化提升教师的职业幸福。没有教师的幸福,就没有幸福的学生。在10多年的校长生涯中,我比较提倡“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让教师感受到一种比较自由的氛围,让教师能有足够的精力专注去做自己的研究,环境宽松点,给人以足够的空间。在学校里我努力要求我们的管理者要柔一点,多一些春风化雨;要文一点,多一些关怀和关注;要活一点,多一些尊重和宽容。我始终要求自己不把“校长”当官做,校长应该是事业的领路人,是一个思想者和向导,其次才是管理和服务。我就用这样的心态去对待教师,教育是情感对情感的启发,它需要有创造性和灵性,学校积极开辟和搭设教师讲话的平台,通过教育博客、教育随笔等形式和载体,把自己的心灵世界展现给大家,把自己的教育主张和教学经验分享给同行和朋友。这样,大家才会感到心里有事想,嘴里有话说,手上有活干,眼里手里都是活,这样的激情一旦迸发,想压制都很难。激情被点燃,教师的幸福生活比蜜还甜。在校园里我们要创设这样一个氛围:真诚地欣赏和尊重每一位教师,不吝啬对任何一位教师的鼓励与赞美;乐于为教师的成功喝彩,让每一位教师都感受到他是重要的;让每位教师感受到学校因他的成长而骄傲,让教师感到在校园里奋斗是最幸福的事情。虽然教师的工作很累,但大家都这样说,累并快乐着。这句回答就是幸福的体验。

  让文化凝心聚力,让文化点燃激情,让文化提升幸福生活,凸显了文化的重要性。以文“化“人,任重而道远,“激活幸福人生”将是校长研究的永恒主题,我将不懈地努力,与教师共同感悟教育给我们带来的人生幸福。

  (本文作者:章丘区清照小学校长 王文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