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王文科:让每位老师都成为自己生命的品牌
2018-04-27
中国教育在线

  现在,大多数学校管理层都在思考一个问题,那就是:如何打造学校的特色,如何让自己的学校成为一个品牌。为此,很多校长做了很多的努力,包括塑造校长自身,包括提炼办学思想,包括精心地设计学校文化,也包括精心开发课程,搞各种各样的特色主题,这些当然都是对的。但是,一个学校要真正地成为品牌学校,首先他必须有一支品牌教师队伍。

  我一直认为,校长的专业发展不是体现在对具体课堂教学的深入研究上,而是要把重心放在研究“人”上:研究每个老师的个性,研究如何解放每个老师的个性,努力营造良好的生态,让老师们按照各自的方式自由自在地成长。在这样的理念支配下,老师们都可以找到自身的价值点互利共赢,找到自己的每一个痛点或需求点,总能找到离自己更近更专业更适配的资源来对接。校长就是要造就一支品牌队伍,那么,一个好的品牌靠什么运作并形成良好的生态呢?是生长点,只有生长点层面的变革才能让学校如生命机体般生生不已。从这个视角梳理清照小学2015年所走过的道路,以下三大生长点值得细细回味。

  生长点一:品牌驱动

  一所学校要想成为名校,必须要有名师来支撑。你可以是全国某方面的示范校,但是假如没有一批品牌老师来支撑的话,品牌校是立不起来的。我们清照小学毫无例外也要成为品牌校,怎么办,我们从抓品牌教师入手,从2015年11月开始,在全校教师中开展了品牌教师周活动。我们本来想叫“名师周”,一个周命名一个名师,“李兴中周”“赵爽周”“刘春霞周”等等都可以,如果那样的话,其他老师就会置身事外,成了单纯的学习者,因为这些跟他们没有关系;当称为是“品牌教师周”的时候,面向的是所有老师。为减轻中老年教师的压力,我们第一批安排的是青年骨干教师。以教师的名字命名那个周,在一周内相对集中地展示他们的思考和探索。接下来,我们鼓励老师们自主申报,用老师自己的名字来命名他的品牌周。“品牌周”的活动,面向全校开放,校内所有老师都可以调课来听,这就把级部之间全部打通了,这也是教研形式的一种微变革。

  一年来,先后有20位教师进行了品牌教师周展示,他们或讲述成长的心路,或磨练自己的课堂,或展示自己的才艺。学校积极为教师成长搭建舞台,让每一位教师都能绽放自己的美丽。学校开展“教育下午茶”三部曲,教师自主安排读书、练字、写博客三项活动,作为教师大连基本功的常规内容坚持不懈。著名特级校长张雪龙、语文特级教师张赛琴、李家栋、李国卿等专家纷纷入校指导,还有来自全国的校长也来学校参观交流。学校还派出大量教师前往北京、上海、重庆、武汉、无锡、秦皇岛、青岛、大连等地学习培训。走出去学习,请进来指导,名师引路,品牌助推成为教师成长的重要途径。在一师一优课评选中,刘栋梁、赵爽、张彦、刘春霞、李兴中、宋倩、作为章丘市六个学科第一名推送到济南市,学校推送的13节课全部被评为济南市优课。其中,李兴中的信息技术课《小小动画配音师》获得济南市一师一优课第一名,并在济南市进行展示。张彦的科学课《摆的秘密》获得中央电教馆颁发的部级优课。李新革代表济南市参加体育学科送教活动,再次展示了优秀的学科素养和扎实的教学基本功。赵爽执教的数学《图形变变变》代表章丘参加济南市经验拓展交流活动,展示我校数学学科的硬实力。李文学、刘春霞、孙娜、李密四位教师首次参加全国真语文活动暨华东小学语文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旗开得胜,获得一个综合项目一等奖,两个单项比赛一等奖,五个单项二等奖的优异成绩。全体美术教师人人都在学校微信平台制作线上创意作品展,其中王惠老师的累计点击量达一万次。音乐老师范荣超创作出《智慧的翅膀》等脍炙人口的原创歌曲。热爱朗诵的老师推出了“为你读诗”栏目,在微信空间里与师生共同分享读诗的美妙。2016年春节,由品牌教师创意录制的《清照小学大拜年》视频,成功入选《中国教育在线》新春寄语。清照教师向上生长的品牌意识,让人人都有理想,人人都有动力。这股不可小觑的无声的力量,正在助推清照小学一步步拔节向上。

  把自己的个性凝练成一种专业风格,把自己的风格打造成一个品牌,这是每一个老师专业成长道路上必须走的一个路径。“品牌教师周”,不是一个简单的教研活动,它意在鼓励、唤醒每一位老师的个性化发展、个性化成长,让每一位老师成为他自己。

  生长点二:自定义成长

  在清照小学,有一个特别的学术交流机构,她叫“漱玉讲堂”。这个讲堂以“自愿、商榷、求真”为追求,通过自主性、选择性、个性化,不与教师的考评晋级挂钩的机制,为每一个清照教师搭建发现和互助的专业成长平台。

  故事一:在2016年第五届数学名师钱守旺“动感课堂”暑期培训会上,赵爽老师有幸成为钱守旺老师的大徒弟。在拜师仪式上,赵爽向钱老师敬茶,钱老师给弟子赠书并写下谆谆教导,赵爽老师代表来自全国各地的徒弟们做了表态发言。

  故事二:一位65岁的语文特级教师,两年当中先后四次来清照讲学。她手把手地教徒弟,她累计用将近四周的时间给30多位语文教师、二十个班的800名学生上快乐作文课。在她给我的微信中说:清照小学的老师很勤奋,为编辑出符合清照小学运用的课程做了好多事情,你要表扬鼓励他们啊!

  故事三:2016年暑假里,我校四位语文老师由副校长张松带队参加由教育部语文出版社、国家语委语言文字报联合举办的全国小学语文教师基本功大赛。四位选手分别获得了粉笔字、现场作文、即兴讲故事、朗读课文等比赛的一等奖。通过现场比赛,老师们深刻体会到了成长需要百般磨练,进步需要不忘初心。

  故事四:美术教师宋倩的诗人梦、书法梦。宋倩是一位多才多艺的青年美术教师。因为一次“赤子诗人颁奖典礼”她结识了著名诗人欧阳江河、鲁迅文学奖获得者郁葱、著名特级教师何郁等国内知名诗人作家。从此,她不断研习创作诗歌,作品多次在《赤子诗人》、《陌上诗刊》和《喜马拉雅有声频道》刊出。

  故事五:体育教师李民的射箭情结。李民是个全能型体育教师、田径、篮球无所不能。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结识了上海市射箭队主教练周少敏。从此他一发不可收拾,组建了清照小学准者射箭社团,不到半年时间里,他带领孩子们刻苦训练,先后带领选手参加了济南市青少年射箭比赛和全国射箭重点学校锦标赛。射箭运动让李民的体育之路越走越远。

  通过书院的自助活动,大家摆脱了那种行政命令,而是通过沙龙分享达到了有效度的供需对接。从做一件份外事是否会影响自己教学的隐忧,到为大家搭建平台的乐此不疲,老师们在成就他人的过程中实现了自我成长。同他们自己的话说:我找到了新的感觉,真正以校为本的教师专业发展就是要发现、满足和激活教师随时产生的发展需求,在这样的过程中,自己也打开了视野、拓宽了视角,创新的思路和行动不断地冒出来了。未来,我们的学校必须要形成这样的新氛围与新文化,以支持每一位教师随时发生的专业发展需求。

  生长点三:信息助力

  互联网时代给教师专业发展带来巨大空间。在自媒体时代到来之时,我们的老师做好准备了吗?一个拒绝使用手机APP、PC、微博、微信的老师真的会被时代所遗弃。一年过去了,我们学校对老师的引领是:要用最新、最前沿的信息技术手段服务教学、提升品质。我们在各种APP的灵活运用、创造性开发和使用多样化的终端设备、建立社群与形成网络迅速重构了师生关系和学习方式:手心网上线、超星数字图书阅读、录制微课、让教育更加及时便捷。定期的教育技术助力课堂分享和“能者为师”的技术培训,让老师们不再拒绝新技术。

  案例一:微课达人李兴中的创新故事。

  案例二:品牌教师的线上美篇。

  案例三:教育技术研究生分享。

  越来越多的老师开始悄悄使用新的技术工具,这些新技术工具的使用也正在改变着老师的行为。数字化老师渐渐地成了先行者群体的称号。他们改变着自己,让自己的品牌越来越鲜亮。

  品牌驱动、自定义成长、再加上信息化的助力。我们的教师专业成长会锦上添花。当我们成为了自己的品牌,有了自己的专业风格,有了自己的专业个性时,我们的一生就会感到幸福充实,因为我们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东西,找到了我们生命中最亮的那个点,所以说,品牌不仅仅是希望把老师打造成学校的名片,更希望每位老师成为自己生命的品牌。

  (本文作者:章丘区清照小学校长 王文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4-27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