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王文科:坚守真语文 走向真教育
2018-04-27
中国教育在线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五次会议上指出:“要使各级各类教育更加符合教育规律,更加符合人才成长规律,更加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党的十九大报告在论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时,用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16个字来阐述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11年版)》明确指出:“语文课程致力于培养学生的语言文字运用能力,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为学好其他课程打下基础,为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良好的个性和健全的人格打下基础,为学生的全面成长和终身发展打下基础。”语文作为一门课程,与人的全面发展关系最紧密,提高语文的教育教学质量必须要体现实事求是和求真务实的精神。在语文教学中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培养目标以及《语文课程标准》的要求,意义重大。

  长期以来,语文教育的最大顽疾莫过于脱离了“语”和“文”的实际,违背了教育规律和少年儿童成长规律,盲目追求新、奇、特,把学校里面的语文课堂变成了名利场。作秀课、表演课泛滥成灾。各种名目繁多的评课、赛课、说课让语文教育不再平静,脱离了本来的位置,扭曲变形。语文教学的各种流派呼之欲出,各种以语文名师自居的专家学者拉帮结派,乱花渐欲迷人眼,语文老师们渐渐迷失了方向,语文教育的价值观也出现了危机。种种乱象叠加,严重破坏了语文的教育生态。2012年11月,一场全国语文教育界的盛会在福建聚龙外国语学校拉开帷幕。王旭明先生向全国语文教育同人提出了践行真语文的积极倡议。

  真语文倡导以语言文字运用为核心,以学生为主体,以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为目的,让语文去伪存真。对于如何判断一堂语文课是否是真正的语文课,有十二字标准作为判断依据,即“依课标、持教材、重学情、可检测”。自2013年以来,作为一名小学校长,我一直坚定认为:语文教学必须从儿童抓起,从一年级开始我们就得树立起教孩子学真语文的决心和信心。孩子是一张白纸,小学打好了语文基础,孩子一生都受益;否则,就会贻误终生。基于王旭明先生强烈的真语文教育情怀,基于立德树人目标的责任驱使,我用近五年的时间一直坚守在真语文教学的第一线,并通过自身的不断提升来影响和带动学校全体语文老师积极投身到真语文教学实践中去,坚持听说读写整体推进,坚持教真语文,教好语文,教实语文,这两个“坚持”成了我任职校长的两所学校的普遍教育价值认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