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14位职业人士走进潞河 为学子职业发展规划提供真知灼见
2019-03-25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新高考改革,将学生对专业和职业的选择提前到高一阶段,为了帮助学生了解社会,认识职业,根据自己爱好、特长、优势,初步确立所学专业和未来所从事职业,潞河中学学生处为学生精心组织了“学生发展规划”高峰论坛活动。

  中国教育在线了解到,此次活动从3月25日到29日,为期一周。学校将从教育、卫生、科技、艺术、金融、法律、建筑等领域挑选出科学家、教师、医生、法官、职业经理人、军人、公务员等14种职业,在校领导和老师们共同努力下,寻找到14位具有代表性的职业人士,为学生讲述他们所从事职业的工作内容、社会价值、未来发展趋势、中国目前所处发展阶段、所需人才标准等。

 

  另据了解,这14位来自不同行业的职业人士都是潞河中学的校友或家长。他们既有行业翘楚,也有在普通岗位上默默奉献的劳动者;既有青年才俊,也有刚刚入职走上工作岗位的年轻人。他们分别从自己的职业经历或职业发展之路切入,讲他们的人生体会,从业心得,成败经验,从而让学生们在选择时能有所参照。

  为了使活动能够顺利进行,也为了使每一个讲座能发挥最大效益,学校在每场讲座中都配备了一位青年教师和学生担当主持人。他们都会提前与专家进行沟通和交流,从学生角度准备并提出问题,以增强活动的效果,营造自我发现、自我追求的气氛。

  潞河中学相关负责人表示,教育的本质是唤醒。唤醒需要认知和体验。对于无法充分进行实践探索的初高中学生而言,利用访谈、讲座和分享会等形式,通过典型人物的替代经验,帮助学生获得较为全面的职业体验,是一种良好而有效的途径。“这样做既可以使学生个体对自我的样貌认识更加清晰,又可以帮助学生个体建构新的自我,从而形成对自己未来的独特期待与追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