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8年济南中考实行“分数+等级”志愿填报重点看位次
2018-07-02
中国教育在线综合

  6月30日,济南市教育局公布了2018年初中学考的“一分一段表”及在各初中学校的指标生分配方案,不过,由于今年总分变成500分,这也就意味着往年的分数线无法再作为参考依据。按照“先指标后统招”的录取顺序,考生和家长都要看好今年的考分位次,同时结合各个高中学校招生计划数作出合理判断。

  市教育局公布的一分一段表有两个,一个是2018年初中学考全市初中学校的一分一段表,一个是2018年中考市内指标生分配区域初中学校学生成绩一分一段表,市内指标生分配区域初中学校指的是历下、市中、槐荫、天桥、历城、高新、南山区各个初中学校。所以,对于市区考生以及想要报考济南市推荐生试点学校的考生而言,通常参照的也是后一个“一分一段表”。

  今年考试计分科目及分值由2017年语数外三科各120分到150分,体育60分变50分,意味着家长不能以2017年考分作为填报志愿参照,而是需要把成绩对应出在济南市的考生中的位次,并与目标学校往年的录取位次进行比较,合理预测进而选择志愿学校。

  一、招生计划及资格线

  (一)招生计划

  1.全市普通高中学校招生计划共计37530人。

  2.初中后高等职业教育招生计划共计6763人。其中:“3+4”高等教育师范和“3+4”高等职业教育本科计划282人;五年制高等师范教育计划25人,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计划2338人;三二连读高职计划4118人。

  3.普通中专计划共计2293人。

  4.市属职业中专招生指导计划共计10968人。

  5.市属技工院校招生指导计划共计4430人。

  (二)录取资格线

  1.普通高中最低录取资格线为363分。

  2.“3+4”高等教育师范、“3+4”高等职业教育最低录取资格线为385分。

  3.五年制高等师范教育最低录取资格线为363分。

  4.五年制高职、三二连读高等职业教育最低录取资格线为150分。

  为方便考生填报志愿,我们在公布各类分数线的同时,公布全市及市内七区考生成绩一分一段表。

  二、填报志愿与招生录取工作安排

  (一)填报志愿准备工作

  1.为科学稳妥的完成2018年中考招生工作,市教育局今天上午召开了全市初中学生志愿填报工作培训会,全市各高中阶段学校负责招生工作的校长、有毕业生的各初中学校负责初中学考工作的校长都参加了会议,共同接受培训和指导,尽最大努力为考生和家长提供填报志愿的宣传和指导。

  2.市教育局确定7月1日为全市高中阶段学校开放日,届时,各校面向社会全面开放,学生可以详细了解并咨询高中阶段学校的办学特色、招生要求,合理选择适合自己发展的高中阶段学校。

  3.7月2日、7月4日全市进行两次填报志愿模拟。要求所有考生都要上网进行两次模拟填报志愿操作,以确保考生熟练顺利地完成填报志愿。

  4.针对考生年龄小的特点,特地将填报志愿时间提前一天,使得三次填报时间均有一天在周末,方便家长同考生一起完成填报志愿操作。

  (二)招生录取时间及志愿填报

  招生录取时间为2018年7月6日至7月26日。填报志愿录取进程大致分为三个批次:

  1.第一批次

  志愿填报时间为7月6日至7月7日,每天8:00至17:00。考生可根据自身条件填报普通高中,或初中后高等职业教育(含“3+4”高等师范教育;“3+4”高等职业教育;五年制高等师范教育;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三二连读高等职业教育),或中等职业学校。符合报考普通高中条件且具有指标生资格的考生,根据本人成绩及各学校指标生分配数额,可填报一所普通高中学校。学籍为历城区、长清区、章丘区、南山区、平阴县、济阳县、商河县且符合报考普通高中学校条件的考生,根据本县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有关规定填报普通高中学校。

  本批次在一志愿中报考五年制高职、三二连读、中等职业学校的考生,如未被录取,在第二批、第三批志愿填报时只能报考中等职业学校。填报了普通高中未被录取的考生,后面批次可填报普通高中或中等职业学校。

  2.第二批次

  志愿填报时间为7月15日至7月16日,每天8:00至17:00。未被录取且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根据本人情况及本次志愿范围内学校招生计划,顺次填报三所普通高中学校志愿或一所中等职业学校。普通高中录取采用平行志愿的方式进行投档。

  3.第三批次

  志愿填报时间:7月22日至7月23日,每天8:00至17:00。未被录取且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可顺次填报两所普通高中学校及“是否服从调剂”志愿或一所中等职业学校。普通高中录取采用平行志愿的方式进行投档。同意在所报普通高中志愿未被录取情况下,可调剂普通高中学校录取的,须表明服从调剂的意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