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年淄博中考作文题 新颖有哲理(附范文)
2017-06-11
鲁中晨报

  6月11日是淄博中考的第一天。中考期间,淄博共有7.8万名考生走进考场,家长陪考热情不减。考前不少考生以不同的方式给自己鼓励加油,考后大多数神态轻松,纷纷表示作文题材新颖,非常接地气,感觉很不错。

  今天一早,记者在淄博中学考点门口看到,一排排私家车井然有序地停在考点旁边,由于是周末,不少家庭全家出动,陪考的家长比考生还要多。有的家长拿出手机给进入考场的孩子拍照,有的踮起脚尖,追逐考场内孩子的身影。10:30许,第一门语文考试结束,在淄博十一中门口,考生们陆续走出考场。“语文总体来说难度适中,作文题材新颖,感觉写起来还是蛮有话可说的。”一名考生对记者表示。

  记者了解到,今年中考作文原题如下:“人是奇怪的,有些对别人无所谓的事物,于己却珍贵无比且美好得不可思议。”请把这句话作为开头,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不少于600字。记者看到,走出考场的考生们大多神情轻松,多数考生反映基础题和阅读题难度适中。需要考生有一定的思辨能力,他们在平时的训练中也涉及过类似的材料作文,所以容易下笔。

  中考作文范文

  那件长毛衫

  淄博高新区实验中学 张丽娜

  人是奇怪的,有些对别人无所谓的事物,于己却珍贵无比且美好得不可思议。

  回忆起因季节交替而翻箱倒柜,那件已经微微泛黄也已陈旧的长毛衫静静地躺在那里,而我心中不免荡起层层涟漪。

  那是一件极其普通的毛衫。雪白的丝线规整得排列在一起,没有显其奇特的花纹,也没有色彩艳丽的点缀。若说还有一丝漂亮,那只能回落到位于正中央的那朵红牡丹,典雅、简单、大气。只有这一点,才能判断出这衣服的主人是个十二三岁的小姑娘。那年的冬天较往年更冷一些,身材单薄的我是真真地受不住的,手脚永远都是冰冰的。

  那时的母亲除白天要忙于上班外,晚上还需要照料一家老小,其间的辛劳是可想而知的。而那件长毛衫恰是在那时“诞生”的。那天放学后,母亲握着我冰凉的手郑重地说:“明天,妈妈一定让你穿上暖和的新毛衫。”

  晚饭后,母亲便在桌旁坐了下来,准备为我织毛衫。在旁写作业的我抬眼望去,灯光的黄晕下,母亲在飞针走线地忙碌着,长长的、亮亮的毛衣针在她的手中上下翻飞。她的嘴巴微微翘起,眼睛紧紧地盯着手中的毛衫,生怕哪里织错。不时停下手中的针,揉一揉眼睛,便埋头继续忙活。屋内安静得出奇,满满的关爱在针脚间盈满,暖暖的情意在我的心里任意流淌。我突然觉得,这个冬天已不再寒冷。

  事隔多年,大学毕业的我回家整理房间,在繁多杂乱的衣服中又看到了它,普通、安静、温暖,泪水早已经模糊了双眼。找出最爱的手提包把它认认真真地包装、压实、收好,嘴中不由地长舒一口气,如释重负。调皮的弟弟好奇地看着我,嘟囔道:“至于吗?”我回看他,笑而无答……

  那些无用的美好

  张店九中 杨红霞

  人是奇怪的,有些对别人无所谓的事物,于己却珍贵无比且美好得不可思议。

  夜晚,橘黄的台灯氤氲着一股暖融融的惬意。儿子已经睡着了,胸前还紧紧抱着那只已经折了一只翅膀的玩具风扇。此刻,他的呼吸美好而恬静,而我的心中却波澜未平。

  临近春节,收拾旧物打扫卫生成了当务之急,这其中最令人发愁的就是孩子的物品。随着儿子的渐渐长大,日积月累积攒的衣服、玩具和书籍越来越多,家中空间有限,只能横下一条心:不能再留了,必须马上清理!

  于是,一场旧物清理运动立即开始。当我用了一个下午的时间把各色的遥控车、沙铲、拼插积木、恐龙模型等一一清洗,分门别类装好,放入提前准备的整理箱时,门铃响了——那个小人儿放学了!

  他一进门,小脸立即变了色:“妈妈,你在干什么?!”“我在收拾你的玩具呀!你看,你的东西这么多,我们的屋子都要盛不下了。特别是这些,都该扔掉了……”我把一个塑料袋指给他看,里面什么都有:干巴巴的彩泥大象、折纸青蛙、爬山时捡回来的松塔儿、有花纹的贝壳和鹅卵石、逛动物园时捡拾的孔雀羽毛,甚至还有许多小蜗牛的干壳……小家伙一步跨过来,蹲在地上,竟大声地嚷起来:“可是,这些我还要!”“这些已经没有用了!不要了!”“有用!”他的小脸通红,眼睛里已经燃起了怒火。我只好退让一步:“那好吧!你再选一选,只留下需要的东西。”

  结果你自然猜到了,所有的东西,都是“需要”的东西。

  人家的理由充分得很:这只大象是他的第一个彩泥作品,要留;折纸青蛙是老师发的奖品,别人都没有,要留;松塔儿来自最高的山顶上,也要留;贝壳和鹅卵石的花纹独一无二,还要留;孔雀羽毛可以做其他的装饰,更要留;小蜗牛就更不用说了,这是他最喜欢的小动物……还有一只手摇的黄色小风扇,已经折了一只翅膀。“这是转走的王老师送的,”他兴致勃勃地告诉我,“那天班上的小朋友都得到了一份这样的礼物,大家一起唱歌送王老师走,老师却哭了……”

  讲到这里,他的眼神黯淡下来,刚才的愤怒已经淡去,显然被酸酸的记忆取代了。我没有再坚持,而是选了一个合适的盒子,把这些“宝贝”重新收藏起来,上面贴上标签,然后取出彩笔,握着他的小手,一起郑重地写下四个字:时光宝盒。

  是啊,谁的记忆里不曾有过这样一些“无用”的美好呢?也许是一张泛黄的照片,也许是一片干枯的花瓣,也许是一支旧钢笔,也许是一盒老磁带……这些,在别人看来就是“有用”的吗?一个五岁的孩子还说不清楚他的“有用”到底是什么,但他的那些在大人眼里不可思议的美好就应该被漠视或丢弃吗?

  我能想象,未来的某一天,我们还会重新打开这个珍藏许久的“时光宝盒”,在暖暖的午后一起细数那些或登山观海或告别庆祝的日子。而这宝盒里盛下的,该是他对这世界最温柔的回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