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市初中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更具科技味
2017-10-31
北京市教委

  对着老师手机中的APP,正脸一张、侧脸一张,OK签到成功。上周末,在北京一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干部学校,2017—2018学年秋季学期初中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正式启动,当天的人脸识别签到引起了孩子们的注意。仔细观察不难发现,今年的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更具科技味儿,除了人脸识别签到,教室后方还架着一部手机,全程进行课程直播。

  无人机、麦克纳姆轮……课程更具时代特征

  在“极限运动之王”的课堂上,来自北京商业学校的老师葛久平正在介绍麦克纳姆轮,这种已经普遍应用到机器人技术中的车轮,因其独特的设计,可以横着走、竖着走,进行全方位移动。“这个车轮太有意思了!”北航附中初一8班的金天予正准备和他的新同桌,来自通州区漷县中学的李美琦一起拼装汽车底盘。“我劲儿大,我来拧螺丝,你找这个零件。”金天予对李美琦说。李美琦对着老师的PPT,从资料袋中寻找下一个需要拼装的零件。因为家在通州,10点的课,李美琦一早6点就起床,和妈妈坐地铁来到干部学校。“虽然有点儿困,但是这个课特别有意思,之前从来没有亲自动手组装过这些高科技产品,早起也值了。”

  隔壁,30个来自不同区、校的学生正在上四旋翼无人机探秘课。老师首先介绍了无人机的种类、用途、零部件等知识,讲解了如何组装一架四旋翼无人机,剩下三分之二的时间,则由一位主讲老师和四位助教协助学生进行组装、试飞。刘振海是人大附中翠微学校初一学生的父亲,当天送孩子来上无人机课。这位父亲说道,之前带孩子爬雪山,儿子偶然看到别人用无人机拍摄下平时人们不可能见到的风光,一下子就产生了兴趣,恰巧这次活动有这样的课程,就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和课外报的兴趣班不同,这是市教委组织的活动,更有权威性,家长也放心,所以希望这样动手体验的课程再多一些。”

  据了解,本学期的初中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开展时间为2017年10月28日至2018年2月2日,北京市约有18万的七、八年级学生参与。本学期不仅延续了以往优质科学技术领域活动,还增加了人文历史领域活动,如篆刻、围棋等,共提供千余个活动项目。

  新技术+督查队伍 保障活动规范、高效

  值得一提的是,本学期的科学实践活动融合了教育信息化手段,引入人脸识别签到,只需两秒钟,学生就可以完成签到,保障了签到的效率和课堂的出勤率。据北京市教委信息中心总工周航介绍,活动全程进行视频直播,专家可通过视频影像指导老师上课,提高课程质量,规范活动过程管理,斩断可能出现的利益链条,维护教育公平和学生享受教育资源的权利。

  当然,教室中除了主讲老师和四位助教外,还有几位老师,原来他们是这项活动的督查员。据悉,上周末是项目开展的首个周末,北京市578个地点开课,139名市级督查员进行督查。为了进一步加强监督管理,切实保障活动过程有序、质量良好,由市教育技术设备中心统筹协调,组建了200多人的督查队伍,进行培训,使用APP实时督查。本学期活动建立了专家巡回听评制度和研制活动标准,前期专家指导组抽取10%项目进行前置活动质量提升指导。督查组组长周舜武介绍说,督查组采用多种方式对资源单位和活动项目进行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督查。每个活动项目至少分别接受3次市级和区级督查,平均分按照20%的比例计入资源单位实施经费等级计算,若发现问题,依据通报、约谈、暂停服务和取消服务四级处理。

  另外,为了避免资源单位垄断活动和干扰学生选课,保证活动的丰富性和开放性,本学期的活动进行了改进。如每家资源单位每学期最高接待学生人数为一万;七年级送课到校活动最多1次;自主选课学生选择本班的同学不能超过20%等。

  链接

  北京市初中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是北京市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精神,北京市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举措,主要用以解决学校内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方式单一与学生个性发展需求日趋多样化之间的矛盾。北京市教委大规模引进社会教育资源进入供给侧,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征集一大批北京地区高校、科研院所、科博场馆、高技术企业开发科技教育活动项目,面向北京市七、八年级学生提供开放式教育活动。学生每学年应参加10次活动,每次活动计1分,两学年累计应参加20次,满分为20分,计入物理、生物(化学)科目中考原始成绩。活动自2015—2016学年秋季学期正式启动,截至目前,累计有260万人次学生参加。本学期针对管理重点和公众关注点,推出了一系列有力管理举措,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规范活动流程,便捷家校社协作,保障学生利益,持续提升教育服务质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31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2018-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