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白宏宽:教育要为人的终身发展和一生幸福服务
2017-09-20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京源学校是石景山区唯一的一所从幼儿园到高中的一体化学校。幼儿园是国家一级一类园、北京市示范园。小学部实行小班化教学实验,多年来综合素质测评居全区前茅。中考成绩优异,学生90%升入重点高中。高中实行精品小班教学,一类大学上线率80%,本科大学录取率100%,有大批学生升入清华、北大、人大等名牌大学。

  今天,中国教育在线邀请到京源学校校长白宏宽,对京源学校的教育理念、课程体系、师资力量以及如何应对教育改革等方面进行解读。

京源学校白宏宽校长(照片由学校提供)

  石景山区唯一一所中小幼一体化学校

  北京京源学校是石景山区唯一的一所从幼儿园到高中的一体化学校,按照国际上的通行的说法,称为K12体系。京源学校从建校开始就确定了这样一个基本想法,那就是建设成一所中小幼一体化的学校。当时学校的建立也得到了区委区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的支持。学校从1996年建校开始,到1999年基本形成了目前这样一个中小幼一体化的格局。

  在最近这几年期间,学校各个部门也在不断地壮大。其中,小学从过去一个年级只有2个班已经发展现在每个年级至少4个班,高龄段的年级会到6个班。目前,小学在校生将近1000人。 

  京源幼儿园也从刚建校时的1个园区发展到现在2个园区,幼儿园在校学生总数目前已将近500人。

  一体化育人模式的最大优势在于它的连续性

  谈到京源学校这种中小一体化的育人模式。白校长认为,京源学校一体化的育人模式的最大的优势在于它的连续性。学校可以从整体来设计一个孩子在基础教育阶段,应该受到什么样的培养。

  首先,学校可以从整体设计上提出人才培养的整体目标,在此前提下,根据各个学段的特点、孩子的特点,制定出每个学段的培养重点。保证人才成长的培养过程是一个持续而完整的整体,为学生完整人格和学有所长之“长”的形成创造条件。

  其次,学校在课程上也是连续、连贯的,并且与培养目标相联系。这样便于孩子们形成自己的一个完整的成长体系,比如孩子的学习方面,养成教育和特长发展等方面。

  在幼儿园阶段,我们比较重视用美育来发展孩子,促进孩子的发展,开设了多种多样的美育活动。除了唱歌、舞蹈、朗诵等常规活动外,还有很多特色活动,比如泥塑、剪纸、绘画等。在幼儿园阶段为孩子们打下基础,培养他们的初步兴趣,之后到了小学,中学继续培养。

  京源学校建立了一系列这样的课程体系,主要分三大类:第一类是以学生的人文精神培养为主要目标的阅读类课程,这类课程是从幼儿园的绘本阅读开始,一直到高中学生的深度作品阅读。

  第二类是以培养学生科学素养为主要目标的科学教育课程体系。这类课程也是从幼儿园到高中,主要通过学生的科学实践、野外考察、动手制作等活动来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

  第三类就是心育课程体系。不同阶段的学生心理特点都不相同,所以在每个阶段的课程重点也不尽相同。比如在幼儿园阶段,孩子们要从家庭里的一个个体走向校园、学校,要过集体生活,变成一个群体的人。孩子的社会化过程从这个时候真正开始,在这个阶段,学校就需要帮助孩子们克服交往焦虑。

  到了小学阶段,孩子们主要的问题是要适应学习,孩子们在这个阶段可能会出现学习上的困难和焦虑,同时,孩子们需要进一步发展人际关系,并且在这个阶段会建立基本的价值观。因此,小学阶段的心育课程就要在进一步发展人际交往关系的基础之上培育价值观,并帮助他们克服学习上的焦虑,注意培养孩子的学习方法,提供给孩子们学习策略等方面的指导。

  到了初中以后,孩子们普遍进入了青春期。这个阶段学生们最为焦虑的问题有两个,一个是孩子和成人之间的问题,在家里表现的就是亲子关系,在学校里表现的就是师生关系,另一个是男女生之间的交往问题。 

  到了高中以后,孩子们面对的更多的是对未来的考虑。比如高考考什么专业,将来从事什么职业等等。所以这个阶段,最重要的是对孩子们责任感的培养,以及对孩子们学业发展和将来职业发展等方面的指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7-13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