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赤峰市初中一年级《历史》课本内容有增删
2016-08-30
红山晚报

  9月1日,赤峰市小学和中学全部开学了。新学期开始,小学一年级、初中一年级将有两科目使用新教材。两科目新教材分别是:小学、初中一年级的《语文》、小学一年级的《道德与法治》、初中一年级的《历史》。其中,《道德与法治》是由原来的《品德与生活》改名而来。

  记者在赤峰市教育局看到用于内部培训的新版小学一年级的《语文》为部编版本,从设计装帧到内容都焕然一新。赤峰市教育教学研究中心小学语文教研员窦小娟介绍,新教材要求学生会认的字减少了,从400个减少到300个;新教材开始是识字教学,然后是拼音教学,一改以前教材的先拼音、后识字的教法,拼音教学之后再进入课文阶段。除此而外,新教材还恢复了很多经典课文,传统文化的篇目、革命传统教育的篇目也增加了。

  小学一年级的《道德与法治》仍为人教版,仍以生活教育为主,最大的亮点是将“法治”写进课程名。

  人教社部编初中语文教材,整套教材的每一个单元都缩减了篇目,过去每个单元一般是6篇课文,现在减少到4篇。红山区教研与培训中心初中语文教研员杨洪涛说,其目的是要真正体现用教材教而不是教教材,对语文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现代文也调整了一些篇目,对经典篇目的文字做了一些修正,比如:朱自清的《春》,以前教材中使用的是经过修饰的文章,而新教材中使用了作者没有任何修饰的原稿。

  初中一年级《历史》课本,也有少量的内容增删和设计变化。

  据赤峰市教育局教研室主任姜国俊介绍,小学、初中一年级的《语文》、小学一年级的《道德与法治》、初中一年级的《历史》是先期开始试行,其他科目会陆续使用新教材的。目前,赤峰市教育局教研室正在组织赤峰市相关教师进行新教材方面的培训和学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