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初中语文课本大变身 专家解释新旧两版教材差异
2016-09-12
温州都市报

新(左)旧版本的语文课本对比。

  这几天,全市七年级的初中新生陆续拿到了新版的语文课本,发现有不小的变化:教材变大本了,篇目少了,新增了田字格……那么,如此变身有什么好处呢?昨天,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专家解释了新旧两版教材的差异。

  课本中新增田字格 引导学生感受汉字之美

  新版初中语文课本是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由教育部2016年审定,目前全省初中生基本都在使用。同旧版相比,新版教材外观上最显著的变化就是开本增大,尺寸同A4纸相当。

  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初中语文教研员阙银杏介绍,课本开本的增大,同课文体例编排变化有关。教读课程前面增加了预习一栏,启发学生该如何有效预习。自读课文则首次增加了旁批,引领孩子自读。课本的空白处也增多了,方便学生做笔记。相比过去黑白图文,新版采用了彩印,更加活泼。正因为如此,才使用大开本的课本。

  新版课本中首次出现的田字格,同样令人眼前一亮。“读读写写栏目过去也有,但只是对本课的生词进行罗列,这次则用名家正楷字体呈现。”阙银杏说,这一变化体现了语文教学中对书写的重视,还能引导孩子们感受汉字书法之美。在七年级正楷字的基础上,八、九年级还会进一步提升至学写规范、通行的行楷字,“从目前反馈来看,一线的老师和学生对新版教材的评价都很不错。”

  文章篇目减少了 从明暗两条线提升学生能力

  从篇数上看,新版课本只有24篇课文,比旧版减少了6篇。阙银杏认为,新教材最大出发点不在减少篇目,而是强调了阅读的重要性,总体提高了教学要求。

  新教材仍然采用主题组元,如第一单元是“四季美景”,第二单元是“至爱亲情”等。“事实上,新教材采用的是双线组元,除了前述的人文主题这条显线外,还有一条隐性的线,就是语文要素。”阙银杏说,各个单元在编排上,已经包括了语文学习的方法、习惯养成,以及语法的知识点,“简而言之,明线负责人文主题的渗透,暗线负责语文素养的提升。”

  阙银杏介绍,如第一单元中,要求学生朗读体会语文之美,品味精彩的语句。能力上体会比喻、拟人等修辞。到了第二单元,对朗读要求则提升至更加关注情感基调、行文节奏,从字里行间把握作者的情感变化。每一个单元都有不同要求,层层递进。

  在课文的选择上,新版更为注重文学性和经典性。此外还一定程度上增加了革命传统、思想教育的比重。“比如过去一直收录于初中语文课本的《纪念白求恩》,上一版没有收录,这次新版予以恢复。” 阙银杏说,此类文章在选择上做到了文学性和教育性的兼具,能够润文无声,不会显得过于生硬。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