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初中教材:语文向传统文化倾斜 历史补上东西晋内容
2016-08-24
新快报

  记者了解到,七年级语文教材曾在2013年进行过一次修订,而此次的修订率达50%。新教材的每个单元都设有古诗文等传统文化篇目,内容更向传统文化倾斜。此外,部分单元还设有名著导读,引导学生进行课外延伸阅读。而在课文篇目上,此前2013年修订时删掉的《纪念白求恩》一文,又重新回到了2016年新版课本内。而原来的《紫藤萝瀑布》《我的老师》等部分篇目则被删除。

  与此同时,七年级新版教材的“名单”里还包括历史这一科。新快报记者对比发现,新版七年级历史教材相较于旧版,最大变化莫过于课程架构的设置。在原来的七年级历史课本中,第四单元《政权分立与民族交融》没有将西晋、东晋独立成课,内容上缺乏东晋这一段历史。而新版教材补上了这一历史“空缺”,新增了《西晋的短暂统一和北方各族的内迁》、《东晋南朝时期江南地区的开发》。

  此外,新历史课本还注重“去叶留枝”。如第一课,旧版教材是《祖国境内的远古居民》,内容包括元谋人、北京人、山顶洞人等;新版则只讲北京人,课名改为《中国早期人类的代表——北京人》。

  此外,新版七年级政治课本内容也有变化,最明显的当属科目名称的改变,由原来的《思想品德》变成《道德与法治》。新快报记者了解到,旧版教材中涉及不少法律知识,而改版后关于法制的内容会增多。

  新版教材还未上架

  教辅内容已跟上“节奏”

  记者走访广州购书中心初中教材区,看不到七年级语文、历史、政治教材的踪影。工作人员解释,“缺货”的原因是因为这些教材都改了版,要过几天才到。

  不过,记者发现,这三个科目的教辅书籍内容已悄然跟上了“换新”的节奏。特别是同样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教材解读》,七年级语文上册的目录已与新版教材契合,重回篇目《纪念白求恩》位于第四单元。而值得关注的是,某本七年级政治教材全解的封面科目名称改成了《七年级道德与法治(上)》,与一旁的《八年级思想品德(上)》形成了鲜明对比。

  教辅都改了,新教材却还不见“庐山真面目”,有家长担心影响孩子新学期正常上课。对此,广州市长堤真光中学校长蔡练透露,七年级语文、历史、政治三科的教材进行了修订,今年9月开学,新的初一学生将采用新教材上课。目前,这三个科目的老师正接受新的培训,不会耽误正常教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