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沈阳所有初中课表将上网接受监督
2013-07-26

  沈阳初中音、体、美课和综合实践课经常开不全或被挤占现象将彻底改变。从今年秋季新学期开始,沈阳每所初中都要把课程表挂到学校网站上,对外公开,接受监督。音、体、美课,综合素质实践课等都要进入课程表中,同时每所初中都要开设书法课。

  7月25日,沈阳市召开初中校长工作会议,提出将开展新优质学校创建活动,而创建优质学校,首要一条就是开全开好课程。

  体音美等课必须开齐开全

  从今年秋季升入初中的新生开始,沈阳市将实施新的中考改革方案,生物、地理、外语听力口语等都将纳入中考总分。

  沈阳市教育局局长苏文捷表示,推进学校优质发展,开齐开全课程是基础,也是中考制度调整的第一出发点,主要科目都纳入到了考试之中。但目前很多初中在开课上有问题,表现在非考试科目基本不开,音、体、美和综合实践课根本不上;延长考试科目的课时,大量挤占其他科目时间。

  一些学校课开不全的理由是缺少师资。市教育局提出,可通过教师兼课、返聘退休教师、家长上课和实习生代课等多种形式,想方设法解决师资问题。

  市里将严查初中开课情况

  从今年开始,市教育局每年确立一个主题,推进初中学校发展。首个主题为课程落实年,力争从现在起到明年此时,所有学校的课程都要开齐开全。

  新学期开学后,市里将严查各学校的开课情况。根据校园网上公开的课程表,查学校的课程设置情况;通过社会问卷调查,了解落实课程情况;通过明察暗访,实地了解上课情况。检查结果通报给各地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

  今年起评选新优质学校

  沈阳将开展新优质学校创建活动。新优质学校有何标准?“就是以开全开好课程为基础,平安校园、绿色校园、数字校园和人文校园为基本框架,家长普遍满意的学校。”苏局长表示,沈阳将研制一套新的指标体系,每年定期分区申报,市里根据平时的监测和现场评估综合审定。一所学校一所学校的评选,争取用五年时间,完成所有学校创建。

  用推门听课推进课改

  市教育局副局长倪左介绍说,目前,沈阳市小学课改红红火火,普通高中课改稳步推进,但初中课改却不平衡。浑南一中、法库秀水河子九年一贯制学校、雨田中学等课改模式还没有成为初中教学形态的主流,大多数学校还是填鸭式、满堂灌。有高中反映,充满活力的小学生经过初中三年的“培养”后,没有了后劲。

  沈阳将在初中推进教学方式改革,方式方法市里倡导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主张各校自主探索、自主创新。吸取其他学校先进经验同时,要和本校融合好,切忌机械照搬,急于求成。

  明年起,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市区教研部门将在不打招呼情况下,推门听课,看看课堂是否进行了改革。还要继续选树“课程改革典型校”和“课程改革示范校”。市教育局将制定一套适合素质教育要求的初中教育监测和评估体系,弱化升学成绩在其中所占的比重。
  沈阳市化工学校校长胡显伟表示,开足开齐课程,实行课改,不仅学生本人及普通高中能受益,中等职业学校也是受益者,学生的素质将大大提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