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霸谈中考复习经验:冲刺阶段要用好辅导书
2017-03-29
东江时报

  人物介绍

  姓名:张灏生

  所在学校:大亚湾一中

  中考成绩:大亚湾区第五名

  张灏生是大亚湾一中高二的学生,当年中考他总分排名全区第五,成为老师同学眼中名副其实的学霸。对于即将参加中考的学弟学妹们,张灏生建议大家要端正学习态度,跟着老师的节奏抓重点,并用好辅导书,以平常心赴考。

  抓重点用好辅导书多提问

  “在中考阶段,大家要端正学习态度,正视初中阶段的作用。”张灏生认为小学是启蒙阶段,初中是打基础阶段。

  曾经有高一老师告诉张灏生和其他同学,大家以前学得怎么样不要紧,现在好好学就可以。“我觉得这种说法还是具有鼓励性质的,初中的知识各个细节会贯穿在高中的学习里,所以大家不能掉以轻心。”张灏生说。

  关于备考期间的学习方法,张灏生建议大家要抓重点。重点如何抓?抓什么?“老师讲的知识,还有辅导书上每一课的重难点解读,都是需要看的。”张灏生说他初中备考用的学习工具是中考宝典,现在初三学子没剩多少时间备考了,在时间紧迫的前提下,用好辅导书是很不错的选择,因为辅导书都是别人总结的一些精华。

  “时间是学习的基础,要保证好休息的同时,多花时间在学习上,早睡早起是延长学习时间的好方法。”张灏生说,备考阶段的时间还要花在多问老师方面,虽然这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但还需要提醒。

  “还有就是在别人问问题时可以去凑热闹,听听别人的问题是什么,因为你的问题是针对你的,别人的问题你不一定发现得了。”张灏生说。

  关于备考阶段的时间分配问题,张灏生认为最后阶段再来一个综合的复习,把前3年的知识过一遍已经很难,他建议大家多去背需要背的知识点,因为很多东西容易忘记。

  他认为最后提分最快的科目是语文,其中文言文、默写都是很好的提分点。“数学一张试卷就那么大,出的题目肯定都是重点,把平时的综合卷看一看,每张试卷都有经典常见的题型,把这些题型掌握就可以提分不少。”张灏生说。

  请老师监督自己

  张灏生提醒大家,复习阶段要跟随老师的节奏,不管是好学生还是不太引起注意的学生,为了自己的学习都可以请求老师多监督一下自己。有时候自己不想学了松懈时,老师可以适当提醒下,这样对自己的学习很有帮助。

  “最后阶段还需要克服环境,初三是一个分水岭,有的同学会去读中职,有的会上高中,很多同学就会产生厌学情绪。”张灏生建议在同学的关系上,要在不挑起争端的前提下提醒他们,为自己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手机对学生来说弊大于利,以前初中学习时,父亲把电视搬到了自己的房间,手机也是管得很严格。我认为还是有效果的。”

  “学习方法很多,最重要的是需要实践。很多人不一定会去听别人的方法,不去实践也不知道哪种方法是适合自己的。”应试方面,张灏生强调大家要做好准备工作,比如提前踩好试室,准备好文具。“虽然每年都在提醒但还是有人会忘记,就看重视程度。”关于心态,作为学霸,张灏生基本没有什么压力,他认为以平常心赴考就行。

  “一张试卷就那么大,出的题目肯定都是重点,把平时的综合卷看一看,每张试卷都有经典常见的题型,把这些题型掌握就可以提分不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071970037 2017-06-20
SRC-916567106 2017-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