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考学生六大段健康学习方法辅导 如何科学用脑
2012-11-21

  中考生如何健康而有效的学习与备考呢?面临中考有的同学复习有条不紊,有张有弛,学习很有章法也有的同学到总复习时,面对知识量大,常常顾此失彼,一片茫然,什么都想抓,结果什么也抓不住。两者复习效果差距很大,分析原因是多方面的,下面想从以下几个方面和同学交流一下:

  一、科学用脑

  (一)科学用脑的前提是要保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

  我曾经教过这样两个学生,他们的学习成绩都很好,正常情况下都能考上高中,其中有一名学生他的父母对他的期望值过高,甚至于对孩子说出了这样的话:如果你要是考不上高中,将来没出息,父母就没脸见人了。这个孩子带着巨大的心理压力参加复习考试。结果真的落榜了。

  另外一名同学中考前轻松复习(没有任何心理压力)考试前两天到商店买了一把镰刀,考不上回家割地。考试结果榜上有名。这就说明中考前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是非常重要的。

  (二)学会科学用脑

  1、用脑要注意力集中,比如课间要休息好,不搞一些剧烈、影响情绪的活动,这样有利于注意力集中。

  2、用脑时要做到感官协同活动,要做到:用眼、用耳、用嘴、用手、用心(脑)。

  用眼:对老师的板书、实验示范、甚至于老师的动作都要认真看,有助于理解,加深记忆,巩固知识。

  用耳:注意听老师讲解,老师在黑板上写的内容毕竟是有限的。老师的讲解,正是帮助学生消化和理解课的内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