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如何克服考前焦虑:把备考决策权交给老师
2012-04-28

  2012年中考临近,莘莘学子们也开始压力陡增。不少考生会失眠、在压力面前“焦虑,失去自信”。这些都是“考前恐惧症”的症状。

  这些焦虑从何而来?美国心理学家杜威说过:“家庭中正常关系的失调,是孩子以后产生精神和情绪上各种病态的土壤。”如此看来,在应试教育模式没变的情况下,如何减少孩子焦虑、孩子能不能在考场正常甚至超常发挥,首先要看爸爸妈妈的了。

  临近中考,学校、学生和家长都紧张起来,这是很正常的事情,但要注意扮演好各自的角色。如果把中考当成一场战役,各军兵种的协同作战显得尤为重要。在这场战役中,学校是作战参谋部,家长是后勤部,学生是单兵作战的狙击手。

  每年的中考备考,高三年级组都是一个很强的专家团队。知识点如何把握?每科考什么?怎么考?每阶段如何练习?这个参谋部都有一整套科学严密的“作战计划”。学生不会比他们更全面,家长不会比他们更高明。因此,备考的战略决策权应该交给学校和老师。

  考生是狙击手,他们的敌人就是考卷上的每一道试题,一旦进入中考阵地,那就是单兵作战,家长和老师都帮不上他们,能否取胜完全取决于他自身的作战技能和心理素质。因此,在考前训练的最后阶段,从外界因素来讲,最后不要去干扰考生;从考生的内在因素来讲,要善于分析总结。如果考试失败了,说明被“敌人”击中了,就得赶紧“挪动位置”、“重新选择瞄准角度”、重新选择“制高点”,否则进入中考阵地时,同样会“受伤”甚至“阵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