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考临近如何缓解焦虑? 心理暗示起积极作用
2012-05-04

  中考临近,如何放松、缓解焦虑?如何给自己鼓劲,增添自信?

  在心理辅导工作室里,经常会有这样的初三学生:

  “为什么很认真考,却考不好;随它去,反而就考得好?”“考试总是达不到预期的目标,我觉得自己考不好了”……

  其实,这些疑问的背后,呈现出初三学生较常见的心理状态:焦虑、紧张,对自我的否定。

  虽然对话每个个体,他们的深层原因各不相同,但心理导师老师还是推荐了一种较为普适的方法,缓解情绪心理暗示法。

  尝试积极暗示法

  暗示的作用,究竟有多强?记者在现场做了一个实验:手拿带有小珠子的细长绳,珠子这头自然下垂,手保持不动,不摇晃绳子。内心不断默念“左右”达1分钟后,小珠子竟然开始随之左右摆动。

  “心理暗示起到积极的作用,需要不断地重复,全情投入,积极想象。”心理导师说。

  那么,怎样的方式才是积极的呢?

  你可以先这样对自己说,“我不要想”,呈现出来的画面是什么?是我不要想爸爸。不断重复这句话后,呈现出来的画面是什么?仍然是“爸爸”的影像。因此,“不要”还是起到了负面的作用,并不能消除情绪。因此,积极的暗示是:用肯定句式,不出现“不要”的字眼。

  另外,还有几种方式,你可以尝试。比如美好蓝图法,想象自己考完之后的美好画面。还比如”回忆成功法”,也就是“回忆自己之前考得好的时候,不断对自己说,"我上次也能考好,这次也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