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听专家说:中考前如何谨防“高原反应”
2012-11-15

  考前我的成绩持续下滑

  王浩初中三年的成绩一直在班上名列前茅,父母从不为他的学习而担忧。但在这学期,尤其是最近的一些测验,他的成绩却非常不理想,下滑趋势非常明显。眼看中考迫在眉睫,王浩面对自己的现状,感到十分郁闷,他的妈妈也非常担忧,搞不清儿子到底怎么了。

  陕西省心理学会学习与考试心理研究中心主任李豫成老师认为:发生在王浩同学身上的这种现象并不少见,在一段时间内,学习效率降低,学习进步的速度减慢,甚至停滞和倒退,在心理学上被称为“高原现象”。然而,每个考生经历“高原反应”的时间长短不一,轻重程度不同。李豫成老师建议王浩同学,千万不要怀疑自己是否能顺利闯过“中考”,要进行自我心理调节,找老师和家长、同学倾诉。树立积极心态,肯定自己的能力,并适当调整自己的学习方法与策略。这样,会发现自己的学习成绩很快就反弹上来了。

  家长期望高孩子不堪重负

  小箐是西安某重点中学的初三尖子学生。她的父母都是高级知识分子。小箐从小聪明好学,成绩非常优秀,一直是父母的骄傲。考北大、清华,是父母从小对她的期望,也是她的追求目标。小箐对考上西安最好的高中也是信心十足。但最近以来,不知是由于地震的影响,还是高考竞争的激烈,尤其是看着父母、老师对自己的殷切希望,她突然感觉心中没了底,一回到家,内心就有一股莫名的浮躁,让她十分焦虑。

  李豫成老师建议:中考临近,家长、老师比考生急是每年中考中最为普遍的现象。“要想考生的心定下来,家长、老师必须先安定下来。初三学生,由于年龄尚小,容易受到家长情绪的感染,家长一些不恰当的行为和言语不但不能帮助孩子平和心态,反而适得其反。所以,家长即使内心充满焦虑和担心,也不要表现出来。另外,家长要学会真正的倾听,孩子就会乐于向你倾诉,倾诉是缓解孩子压力的一个很好的方法。同时,要以积极向上的情绪感染孩子,给孩子提供一个宽松、冷静、温馨、零压力的备考空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