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学推行分数银行 学生大呼“太人性化了”
2017-01-12
信息时报

  近日一则中学推行分数银行的新闻引发了网友关注。考试考不好,可以向“分数银行”借分。南京某中学高一AP班最近试行了“分数银行”,这让不少学生大呼“太人性化了”。不过,有借有还再借不难,这借出去的分是要还的,还能分期“贷分”。不过“贷分”可不是随便贷的,不仅可能有“利息”而且需要“担保人”,如果学生出现违纪等问题就取消“贷分”资格。学校这一新鲜的举措推出以后引发不小的反响。

  考试考砸了怎么办?这是我们在学生时代的最大担心,“分数银行”就能给学生创造补救机会。比如报道中一位学生在期中物理考试中失手“挂科”,她从“分数银行”借了7分,最后期中成绩变成了60分。看起来似乎很人性化——如此“及格”的学生,在家长面前可以轻松交差。“分数银行”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激励学生发奋学习,考出好成绩,因为他们所借之分是要偿还的,而且可能要加倍偿还。如若出现借分不还或逾期还分情形,评审会还会将其列入“黑名单”。

  不过,凡事过犹不及。“分数银行”倡导的借分还分机制,或许有助于锻炼学生的诚信,但说到底,它还是“唯分是举”的产物,它带来的极可能是学生时刻要与自己进行“分数竞赛”。同时,这个机制要求在借分人不能还分的情况下,担保人可能要代为偿还借分,这就将借分人的成绩与担保人的成绩“捆绑”在一起。如此大面积、捆绑式地激励学生为分数而努力,实在堪称“高明”。

  正因为“分数银行”仍是唯分数论的产物,因此校方所说的,推出“分数银行”的目的是要探索新的评价机制,“形成性评价”比“终极性评价”更为人性、更为合理、更为科学云云,其实都是虚妄之谈。“分数银行”仍是把考试成绩当作评价学生的唯一指标,甚至堪称将分数评价机制发挥到极致。试想,在平时的期中考试中,都将学生成绩一分一厘地计算得如此精细,可以借多少分,下次要还多少分,在期终与其他重要考试时,又将会多么重视学生的成绩和排名?考试的目的是检测、反馈、矫正、提高,而不应计较一分一厘的成绩。

  要想真正探索更为人性、更为合理、更为科学的学生评价机制,就要勇于摒弃唯分数论的思维定势,不让学生做分数的奴隶。考试成绩与教育价值并非水火不容,但考试成绩不能占据教育价值全部,教育承载的是树人树心,不是过度唯分数。如何让学生各项能力与特长的提升与分数的提升有机结合、同步前进,才是最重要的。学生既有合理的成绩,同时也有让人叫好的其他能力与素养,那才是符合世界潮流的教育。当然,教育要克服“唯分是举”的弊端,不是一个学校就能实现的,但可以从一个个学校的创新举动来累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