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恩施2018年中考招生工作通知
2018-04-18
恩施州招生委员会
  四、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

  中考是义务教育阶段的终结性考试,目的是全面、准确地反映初中学生在学科学习目标方面所达到的水平,包括文化课统一考试;体育考试;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艺术(或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地方课程、校本课程等科目考核。为全面反映初中毕业学生的发展状况,对初中毕业学生综合素质进行评价。

  中考也是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考试结果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既是衡量学生是否达到初中毕业标准的依据,也是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的依据。九年级学生参加中考、考试考核科目均为合格、综合素质评价各个维度均在C等及以上的颁发初中毕业证书。文化课统考、体育考试和实验操作考试成绩以原始分呈现,艺术(或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地方课程、校本课程考核成绩及综合素质评价成绩以等级制呈现。

考试、评价项目一览表

项目 时限(分钟) 分值(分) 成绩呈现方式
文化课统考 语文 150 120 原始分 680 总分 740
数学 120 120
英语 120 120(其中听力25)
理化 120 120(合卷:物理70、化学50)
政史 120 100(合卷:思想品德50、历史50)
地生 100 100(合卷:地理50、生物学50)
体育 身高标准体重、肺活量体重指数、 1000m跑(男)/800m跑(女)、一分钟跳绳 原始分 40
实验操作 物理、化学、生物学实验操作考试 原始分 20
考核科目 艺术(或音乐、美术) A(合格) B(不合格)分项评定
综合实践活动
地方课程
校本课程
综合素质评价 道德品质与综合素养 A(优秀) B(良好) C(合格) D(不合格)分项评定
学习能力与实践能力
合作与交流
运动与健康
审美与表现

  (一)文化课统一考试

  语文、数学、英语(含听力)、物理及化学(简称理化,合卷)、思想品德及历史(简称政史,合卷)、地理及生物学(简称地生,合卷)全州统一命题、统一考试、统一评卷,各科均实行闭卷笔试。考试时间安排如下:

文化课统一考试时间安排表

日期 6月19日 6月20日 6月21日 6月22日
上午   9:00—11:30 语文 9:00—11:00 数学 9:00—11:00 英语
下午 14:00—15:40 地生(八年级) 14:30—16:30 理化 14:30—16:30 政史  

  州教育局制定考试实施规则,县市教育局组织具体实施。考点由县市考试招生机构按照安全、保密、方便考生的原则申报,州教育考试院审批后设置。

  各县市要严格遵守《恩施州中考文化课统一考试实施规则》(以下简称《实施规则》,另发),严谨、周密、规范组织实施考试,确保考试平稳顺利进行。要切实加强试卷(含答卷)在运输、保管、考试实施、回收等各个环节的管理,防止损毁、遗失,杜绝失密、泄密事件发生。实行监考员县域内异地监考制度,坚持教育、防范、处罚相结合的原则,切实加强考风考纪建设。对考试违规行为,参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33号)进行处理。

  各县市要按照评卷教师基本条件和名额分配方案,选派工作认真负责、业务水平较高、身体健康、有一定计算机操作能力的中青年教师参加统一网上评卷工作。评卷工作方案另行制定。

  (二)体育考试

  体育考试项目为身高标准体重、肺活量体重指数、1000米跑(男子)或800米跑(女子)、一分钟跳绳。州教育局教育教学管理办公室(体卫艺科)制定考试标准和实施规则,县市制定考试实施方案并组织实施。

  (三)实验操作考试

  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由州教育局教育研究与信息化办公室(装备站)制定考试标准和实施规则,命制试题和确定考试时间,县市组织实施。

  各县市要建立和完善应急反应机制,制定应急工作预案,增强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确保文化课统一考试、体育考试、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安全、平稳、顺利进行。要切实做好体育考试、实验操作考试的场地、器材、物品的准备,完善考试规则和实施程序,加强现场组织管理,严防安全事故发生,确保考试过程规范、有序,考试成绩客观、公平。

  (四)有关科目考核

  艺术(或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地方课程、校本课程的考核,由各县市制定考核实施办法并组织实施,州教育局教育教学管理办公室(基础教育科)监督指导。

  (五)综合素质评价

  根据《恩施州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指导意见》,对初中毕业学生在道德品质与公民素养、学习能力与实践能力、合作与交流、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等五个维度进行综合素质评价。由各县市制定评价方案,各初中学校组织实施,州教育局教育教学管理办公室(基础教育科)监督指导。综合素质评价的内容、方法、程序等应在校内公示,评价结果应如实记载,及时通知学生本人及其家长。

  (六)成绩发布

  州教育考试院汇总文化课统考、体育考试、实验操作考试、考核科目、综合素质评价成绩,合成中考成绩数据库。各县市考试招生机构于5月30日前将本县市体育考试、实验操作考试、考核科目、综合素质评价成绩报送州教育考试院。

  7月4日,考生可登录省中招网络平台查询中考成绩,到报名点领取中考成绩通知单。为发挥考试的正确导向作用,提出教学建议,州教育局教育研究与信息化办公室(教科院)研制中考成绩分析评价报告。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违规公布考生中考成绩和排名情况,禁止任何单位擅自发布初中学校中考成绩排名情况。

  7月6日前,接受考生复查文化课统考成绩申请。考生填写完整的《2018年中考文化课统考卷面分数复查申请表》(见《实施规则》“考务用表”)报县市考试招生机构,县市考试招生机构汇总后报州教育考试院,逾期不再办理考试成绩复查事宜。复查范围限于答题卷漏评,卷面总分漏记、错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