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海南中考取消体艺加分 纳入综合素质评价 提高招生自主性
2017-07-05
海口日报教育周刊

  日前,海南省教育厅下发通知,明确规定从2017年中招开始,取消体育、艺术等学生加分项目,之前的相关优惠照顾政策将停止执行。对此,不少学生表示“很受伤”。特别是部分学习成绩不太好,希望能够借助兴趣特长加分的学生,认为此规定一定程度上打击了他们的学习热情。教育界相关专家认为,此规定的确会损害学生学习兴趣特长热情,但不违背素质教育初衷。 

  政策落地 考生觉得很可惜 

  “花了很多时间训练,好不容易拿了奖,结果一点奖励都没有,下次再也不想参加了。”刚刚结束中考的杨同学表示,自己练习了五年的跆拳道,曾经在跆拳道省赛中拿过第一名。如果符合要求但是政策已经取消了的话,心里会觉得非常可惜。他表示目前中考成绩还未公布,不知道自己是否取得了理想的成绩,但是现在不能加分了,一切就只能靠成绩了。 

  在九中读初二的林同学表示,自己曾获得海南省中小学生艺术比赛器乐类的二等奖,本来可以加5分,但现在这项政策取消了。但这属于自己的兴趣爱好,参加比赛有加分固然是好,但是也不是为了加分去参加比赛的。 

  记者了解到,今年四月份,教育部办公厅印发通知要求:“要清理和规范加分项目,大幅减少、严格控制加分项目,取消体育、艺术等学生加分项目”。根据教育部要求,海南省教育厅决定从2017年中招开始,取消体育、艺术等学生加分项目,学生的体育、艺术特长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供普通高中学校录取时参考。 

  家长焦虑 孩子不能上理想高中 

  作为初三毕业生的妈妈,梅女士表示心情比较焦虑,她认为自己的孩子平时成绩一般,处于上重点高中和普通高中中间,现在又取消了艺术加分政策的支持。她对孩子尚未公布的成绩和升学情况感到担忧。 

  和梅女士一样,李先生的孩子现在读初一,同样为孩子的前途感到焦虑。“我女儿有教育部盖章的二等奖以上的艺术类奖状,可以申请中考中加5分,还有其他省赛都有加分,现在全取消了,损失很大。”李先生表示,女儿文化科成绩不是很好,因为平时耗费了很多精力在艺术训练上。 

  此外,还有不少家长认为,此项规定虽然影响了孩子的中考总成绩,但依然不会放弃孩子在兴趣特长方面的发展,只是不会像以前那么注重了。“反正比赛拿奖也没加分,孩子掌握了就行,没必要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进行反复练习了。”  

  培训机构 暑期生意冷淡 

  记者走访海口市大部分艺术培训机构发现,新规落地后,不少培训机构暑期生意冷淡。如舞蹈和画画艺术培训班,宣传册上写明每个班大约有20人,但记者看到,几乎没有一个班能招满人。 

  “政策多变,对我们的影响非常大。年初说有书法特长能加分,我们特地开设了书法班。结果现在又说不能加分了,冲击太大。”某培训机构负责人表示,以往年的经验来看,暑期是培训班一年中最为爆满的高峰期,但今年生意却异常冷淡。“新规从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家长和学生的心理。我们本来准备了好几个艺术班,现在只有芭蕾舞班能成功开班,整个市场都不太景气。” 

  相反,在以补课为主的文化课培训机构,生意就比往年要好。记者走访国贸片区中衡大厦、申亚大厦等写字楼,发现补课班和冲刺班人满为患。“我以前浪费太多时间在体育项目上了,现在得抓紧时间把文化课补上去。”读初二的林同学着急地说。 

  教育专家 不违背素质教育初衷 

  教育界相关专家认为,家长和学生的反应可以理解,但新规并没有明确表示要偏废体育和艺术等特长生。而是给了普通高中在招生时有更多自主性,把体艺特长纳入综合素质评价。 

  据透露,体育和艺术加分的初衷是弥补考试制度的不足,但由于各地在具体实施中存在“暗箱操作”等乱象,学生过度追求“加分教育”,因此取消体艺加分势在必行。这并不意味着否定素质教育,而是还招生录取一个更干净和公平的环境,学校依然会一如既往地开设体育和艺术类等兴趣课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人民日报 2018-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