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思想品德等四门课纳入中考范围 名师指导复习要点
2012-03-09

  2012年是兰州中考改革第二年,除五门主课外,思想品德、历史、生物、地理也纳入中考范围内,考试成绩以A、B、C、D四个等级形式呈现,其中地理和生物考试对象为8年级学生。虽然这几门课不以具体分数形式体现,但也作为录取的重要依据,因此不能掉以轻心。    

  思想品德

  时事热点多留心

  兰州五中张馗明

  1.用教材知识去透析社会热点。以时事政治热点为切入点,是思想品德中考命题的一大特点,一些时政热点、尤其是地方时政,应在平时就多关注。

  2.注重答题技巧和答题方式。对于思想品德课来说尤其重要,审清题目,合理用时。选择题是中考基本的客观性试题,难度相对较低,往往被学生所忽视。主观题首先应对材料进行仔细认真的阅读,明确题目表述的内容和层次,做到胸有成竹,然后作答。

  3.学习做到科学性。留意老师将课本知识联系现实生活的教学内容。课后通过认真书写作业,巩固知识要点,学会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学习过程中,首先对课本进行通读,把握和了解基本知识,其次再对重点章节和重点知识进行重复学习和强化,最后再做查漏补缺的工作。

  历史

  要形成有机知识体系

  兰州十一中历史高级教师罗黎莉

  历史学科的会考有复习量大、时间紧、头绪多、难度大的特点,那么如何顺应中考趋势,实施科学备考,力争在短时间内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呢?罗老师认为应该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解读历史学科会考纲要,树立正确的教学理念和复习指导思想。尤其注意今年考试方式的重大变化,严格按照考试说明中规定的知识点和能力要求进行复习。复习课要以学生为中心,突出学生的主体性和探究意识。

  2.回归课本,夯实基础。教会学生善于寻找线索,善于联想,由此及彼,形成有机知识体系。让学生在复习的基础上,形成对知识准确的记忆,做到知识点的要点化、线索化、条例化。

  3.近几年的历史试题具有浓厚的时代气息,体现时代性,关注社会生活,贴近学生,关注热点。这要求我们在历史教学复习中要重视将历史知识与社会重大时政和社会热点问题相结合,培养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23484806 2017-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