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中山2018年中考时间为6月20日至22日 满分530分
2018-03-16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日前,中山市教育和体育局对外发布了《2018年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工作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中提出,2018年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报名安排在3月中旬进行,初二地理、生物学业水平考试报名安排在3月下旬进行,具体报名工作另行通知,所有报名考生均须参加中山市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才能参加市高中阶段学校统一招生录取。

  中山2018年中考日程安排:

  3月13日至15日 各考区初中学校考生网上预报名

  3月19日至20日 社会考生报名

  4月 体艺特长生、体育生、艺术生报名

  4月8日至28日 体育考试(28日安排游泳项目考试)

  5月12日 英语听说考试

  5月26日 体育考试缓考补考

  6月上旬 英语听说考试成绩公布

  6月中旬 体育考试成绩公布

  6月20日至22日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含初二地理、生物学业水平考试)

  6月24日至29日 填报志愿

  7月上旬 中考成绩公布

  据悉,中山市2018年学业考试科目包括计分考试科目、等级考查科目和考核科目等内容。

  其中,2018年中考计分科目共设六科,考生的计分科目得分按一定比例纳入中考总分,中考总分满分为530分(不含政策性加分),按四舍五入取整数分值。语文、数学、英语(含听说考试)三科卷面满分均为120分,按实际得分的100%计入总分;物理、化学两科卷面满分均为100分,分别以实际得分的80%和50%计入总分;体育科满分为100分,以实际得分的40%计入总分。

  中山市2018年文化科目考试(含初二地理、生物考试)均委托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命题和制卷,各科单独设卷,实行统一考试、统一网上评卷和统一公布成绩,考试时间定于6月20日至22日;体育考试安排在4月份进行,缓考、补考安排在5月份进行;英语听说考试安排在5月12日至13日,采用计算机辅助方式进行,按30分计入英语科成绩。

  《意见》同时指出,体育和艺术类招生总数原则上不超过学校招生计划总数的5%,体育、美术、音乐(含舞蹈)招生计划均分别不得超过3%,要求参赛上场人数较多的体育集体项目或艺术学校的艺术生可适当提高比例;部分优质普通高中指标生分配比例继续保持50%。

  中山市2018年中考继续实行考后网上填报志愿,填报志愿时间为6月24日至6月29日。录取共设置三个批次,分别为提前批、第一批、第二批。

  提前批:含普通高中的体育类、艺术类、指标生、境外班、国际课程班、特色办学班等。

  第一批:所有普通高中。共设置5个志愿,其中,住宿生志愿4个,走读生志愿1个。

  第三批:中职学校(含技工学校)。其中,学校自主招生专业设1个学校志愿,1个专业志愿;本市中职学校设3个学校志愿,每所学校设6个专业志愿;外市中职学校设2个学校志愿,每所学校设6个专业志愿。

  《意见》同时公布了中山市2018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政策性照顾借读生一览表。

类别 对象 证明材料
1 父母均为从事地质勘探等长期野外工作,委托本市监护人照顾的借读生。 本人户口簿、监护人户口簿(直系亲属外的监护人还需提供委托监护公证书) 厅(局)级以上地质勘探部门证明。
2 革命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及现役军人的适龄子女。 师级以上部队证明文件或市民政局证明、现役军人身份证件(如军官证)。
3 父母均为长期患重病或失去监护子女能力的残疾人,委托本市监护人照顾的借读生。 市民政局或市残联证明和我市三甲以上医院长期病重证明。
4 按规定引进的博士、博士后、专家的适龄子女。 市人社局(含外国专家局)证明、职称证书。
5 持依据《广东省引进人才实行〈广东省居住证〉暂行办法》申领的《广东省居住证》有效期三年及以上,且在证件有效期内的人士的适龄子女。 《广东省居住证》(引进人才)有效期在3年及以上、职业证明及其子女在居住地学校初中毕业的证明。
6 中山市紧缺适用人才子女。 《中山市紧缺适用人才子女就学申请表》、中山市紧缺适用人才证明材料、亲子关系证明材料。
7 中山市荣誉市民的适龄子女。 荣誉市民证书、荣誉市民本人身份证、护照原件及复印件等。
8 经市人社局批准并备案的,在本市工作的归国创业留学人员的适龄子女。 持市人社局资格证、监护人居住证原件和复印件。
9 海外华人华侨的适龄子女、华侨学生。 有效期内的本人护照(有出入境记录)、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市外事侨务局出具的证明。
10 台胞的适龄子女。 考生本人台胞证和市台湾事务局出具的《广东省台湾人士子女照顾录取证明书》。

  注:其他特殊情况由市教育和体育局根据有关政策确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