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家谈广东中考改革:有助缓解择校热 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2017-12-20
南方都市报

  12月20日中午,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公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广东中考改革实施意见公布:优质高中名额分配比例不低于50%)。对于广东未来中考将发生的变化,华南师范大学人才测评与考试研究所所长张敏强教授认为,《中考改革实施意见》强调建立健全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探索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考试招生录取模式,这些改革方向对于减轻学生学业负担、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及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焦点一 谈进一步完善和规范自主招生:有利于大面积提高教育质量

  张敏强表示,扩大自主招生学校。让更多学校有机会招收具备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学生。有利于大面积提高教育质量,实现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有特色发展。

  允许不同学校根据自身办学目标、定位和特色制订不同的自主招生方案(含学校招生范围、计划、标准、办法和程序等),可以适合自身学校发展特点,充分展现自身学校的办学理念、办学特色和人才选拔、培养的诉求,促进选才标准的多样化,有利于避免人才选拔标准 “一刀切”现象,促进学校办学积极性和多样化特色化发展,增强高中学校办学活力。

  自主招生比例定为学校年度招生计划的10%以内,招收具有学科特长潜质的学生,给不同学生提供了多样化的成长通道,满足不同潜质学生的发展需要。

  焦点二 谈优质高中名额分配比例不低于50%:有助缓解择校热

  张敏强表示,为确保每所优质高中学校招生名额分配比例不低于50%的目标落实,要求原则上不得设“限制性”分数线。试点市从2017或2018年、其他市从2020年入学的初中一年级新生起,高中阶段学校名额分配招生一律不得设“限制性”分数线”。这些规定有助于缓解择校热,促进社会公平,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名额分配政策将会让更多的一般学校的初中毕业生有机会进入优质高中,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引导生源特别是优质生源均衡分布,并向小学和幼儿园等学段“传导”,促进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阶段实现公平就近入学,改善一般学校生源质量,扭转“强校愈强,弱校愈弱”的局面,在一定程度上弥补城乡和学校间教育资源配置不均的固有缺陷,有利于缩小城乡学校差距,有利于缓解优质初中的“择校热”,进而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现教育公平。同时也有助于改变单纯追求升学率的现象,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实施名额分配政策,确保名额分配50%以上比例的落实,各类初中学校学生升入优质高中的机会就有了基本保障。原先区域范围内的学业成绩竞争,就会被化解为竞争程度较小的校内竞争,从而有效降低初中学校之间的升学竞争,初中学生的学业负担就会大幅度减轻,可以推进素质教育创造有利条件。

  初中学校得以从应试教育的枷锁中解放出来,大力推进课程和课堂教学改革,发展素质教育。可以引导初中校长和教师关心每一名学生的成长,提高教师和学生的获得感和幸福指数。

  目前,全国大部分地区分配比例已超过50%,山西、山东等省甚至达到了100%,并取得实效。如山东省招远市1997年开始探索名额分配做法,把高中招生指标100%分到初中学校,并且不再设最低控制分数线,坚守20多年,取得实效。比如江苏省无锡市2009年起实行100%名额分配政策,取消20分的分数线限制,历年中考成绩在江苏省各市中名列前茅。

  近年来,韶关、珠海、东莞等市也作了一定探索,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教育质量明显提升,缓解了择校热,推进了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促进了社会公平。

  当然,由于城乡之间、校际之间实际存在的教育质量差异,造成各高中学校名额分配生的录取分数线存在一定差异,不同高中学校录取的名额分配学生之间学习水平参差不齐,会给高中学校组织教学活动和教学管理带来一定困难。但因为高中学生是发展中的个体,在高中阶段具有很大的可塑性;由于教育资源等原因造成的“弱势学生”,在环境变化后会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实践证明,虽然有些名额分配生的录取分数稍低,但通过高中3年勤奋刻苦的学习,学业成绩有可能得到大幅提升,达到与非名额分配生同等的学业水平。高中学校也要改进教育教学管理,更多关心来自农村和一般初中学校的“名额分配生”的学习和生活,加强对其学习指导,引导其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鼓励其积极参与学校的社团活动,确保其健康快乐成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