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年广东江门中考只保留四类政策性加分项目
2017-05-18
南方都市报

  只有一个月,中考就要到来,教育部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做好2017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大幅减少、严格控制加分项目,取消体育、艺术等学生加分项目,引发不少家长的关注。记者从江门市教育局获悉,2017年,中考4.1万人报名,按照《江门市2017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工作意见》(简称《意见》)规定,江门市高中阶段招生没有体育、艺术加分项目,只有四类政策性加分,其中农村独生子女以及农村纯二女的女孩仍符合政策,可以加5分。

  无体育、艺术加分项目

  《通知》要求清理和规范加分项目,大幅减少、严格控制加分项目,取消体育、艺术等学生加分项目。昨日,从江门市招生办中考科获悉,根据今年的高中招生通知,没有体育、艺术加分项目,只有四类政策性加分项目。

  其中,早在去年9月,教育部就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到2020年左右初步形成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模式。并明确提出,大幅减少、严格控制加分项目,取消体育、艺术等学生加分项目,相关特长和表现等计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要组织对本地区加分项目和分值进行清理和规范,取消不合理的加分项目,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和地方实际保留的加分项目,要严格控制加分分值,健全考生加分资格审核公示制度。

  没有公示的中职学校不得招生

  同时,《通知》要求各地要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招生办学的规定和政策,进一步建立健全管理制度,要把计划制订、信息发布、组织宣传、报名录取等工作统一纳入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平台。要公示具有举办学历教育资质的中职学校名单,未经公示的不得招生。

  南都从江门市教育局获悉,全市中职学校23所(包括技工学校),在校生近5.7万人,2017年,计划招生人数2.1万,具有招生资格的学校会在省教育厅网站公示。

  “指标到校”依旧是50%

  从去年开始,江门公办示范性普通高中和省一级普通高中学校安排推荐生的名额从原来40%提高到了50%,今年仍是50%。按照《意见》规定,原则上按初中学校在校生人数和实施素质教育情况,直接分配到区域内各初中学校,民办初中学校也包含在内。

  去年要求“推荐生必须参加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如果推荐生考试成绩未能达到该所推荐学校公布的录取分数线,则降低20分进行录取。如果降低20分还是未能达到该所推荐学校的录取最低分数线,则按考生的志愿进行投档,录取到其它学校。”今年对推荐生没有做出具体要求。《意见》还要求各市、区教育局对辖区内招收体艺特长生的普通高中,必须全面考核其办学条件,严格控制招生计划,制定体艺特长生术科考试办法和招生章程,并对社会公布。

  链接

  4类考生可加分

  《江门市2017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工作意见》显示,目前中考有4类考生可降分录取:

  1是军人子女,根据不同情况降低30或20分录取;

  2是具有江门市户口的归侨青年、归侨子女、华侨在国内的子女和台湾省籍同胞子女降10分录取;

  3是考生户口及父母双方户口均登记在江门市农村村委会并依法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独生子女,或考生户口及父母双方户口均登记在江门市农村村委会的纯二女的女孩,在初中应届毕业并参加当年中考者给予降5分录取;

  4是具有江门市户口,符合广东省少数民族招生录取照顾政策的少数民族考生降10分录取。

  同一考生如符合多项照顾录取政策,只取其中最高一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